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上海清算所首次為民企提供信用風險緩釋工具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的有關決定,加大對民營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中國人民銀行的指導支持下,上海清算所與相關市場中介機構密切配合,通過為民營企業債務融資提供CRMW、CDS和CRMA三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相關配套服務,順利協助完成本次民營企業債券發行,多樣化支持民營企業融資。

 
  2018年12月18日,上海清算所為國泰君安證券與浙商基金等在外匯交易中心達成的CDS與CRMA交易提供逐筆清算服務,并於2018年12月21日為CRMW(憑證簡稱18國泰君安CRMW001)提供正式配售及初始登記服務。參考實體為上海圓通蛟龍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圓通蛟龍集團),中誠信國際評級AA+,參考債務為圓通蛟龍集團公開發行的2018年銀行間市場超短期融資券(18圓通蛟龍SCP001),發行規模3億元人民幣,期限270天。
 
  為了進一步提高圓通蛟龍集團本次超短期融資券的發行成功率,有效管控發行成本,國泰君安證券作為聯席主承銷商向發行人提供“債券發行+多品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綜合金融解決方案。在債券發行階段,根據投資者的不同需求,國泰君安證券同步創設和交易CRMW、CDS和CRMA三種憑證類和合約類工具,提供相應的信用保護,合計名義本金不超過3億元,與債券發行規模保持一致。在此過程中,上海清算所充分發揮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作用,為上述三個品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提供了全面的登記託管與清算結算服務,包括為憑證類產品CRMW創設提供信息披露、正式配售、登記託管等一體化服務,以及為合約類產品CDS和CRMA提供逐筆清算服務,促進多品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作用發揮,全面支持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市場化和多樣化運作。
 
  本次上海清算所提供的多品種信用風險緩釋工具配套服務,亦是上海清算所配合民營企業債務融資開展的首單合約類信用風險緩釋工具逐筆清算服務。國泰君安證券和浙商基金等通過外匯交易中心達成CDS和CRMA交易,并採用上海清算所逐筆清算服務,同步在交易商協會完成交易備案,充分體現了銀行間市場衍生品業務流程的規範化與透明化。通過上述安排,各中介機構緊密協作,從參與者備案、交易監控和清算管理等多個環節建立一體化機制,形成對市場整體交易清算風險的全面有效監控。上海清算所提供的CDS和CRMA逐筆清算服務,一方面通過為參與者提供獨立第三方清算結算單據,便利參與者電子化信息核對;另一方面採用參與者在上海清算所登記託管相關賬戶,以自動化逐筆全額實時劃付方式完成相關資金結算,有助於降低市場成員的清算結算成本,促進市場清算服務質效提昇,切實防範系統性風險。此外,上海清算所通過發揮中央對手清算機構的專業優勢,將相關經驗移植到逐筆清算業務中,為市場提供參考估值等增值服務。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將與監管部門、多方市場主體一同合力為銀行間市場各類參與者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強化金融基礎設施平臺功能,推進信用風險緩釋工具市場化發展,多樣化助力民營經濟發展。 (張杰 顧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