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領航計劃”助閩商加快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知創福建” 與“領航計劃”知識產權對話合作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晉江市是全國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羊,也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標杆。1日,“知創中國 閩商領航”晉江企業家領航計劃發佈會在“知創福建”福建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臺大廳召開。相關單位領導、“領航計劃”企業家代表、知創領域行家等百餘人參加了本次發佈會,一同見證“知創福建” 與“領航計劃”就知識產權對話合作的啟動。
 
  改革開放40年來,晉江湧現了一大批敢為人先、愛拼善贏的傑出企業家,他們以敢想、敢做、創新求變的特質塑造了晉江的城市精神,不斷踐行和發展著“晉江經驗”。福建省科技廳黨組成員、省知識產權局顏志煌局長指出,為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晉江經驗”,我們必須發揚與時俱進的改革精神,堅持創新驅動、創造興業。而這一切,關鍵在人,關鍵在新一代的企業家身上。因此,省知識產權局著眼於知識產權工作與晉江“領航計劃”的創新屬性契合點,集中優質知識產權資源要素,大力支持本次“知創中國 閩商領航”晉江企業家領航計劃的開展實施,為“晉江經驗”增添知識產權要素,不斷豐富“晉江經驗”的時代內涵。
 

“領航計劃”企業家代表訪談
 
  “領航計劃”是晉江市委市政府“人才強市”戰略中的核心內容,目的在於通過做標杆和樣板,帶動部門和鄉鎮、企業的人才工作,從而引領整個城市的“學習潮”、“創新潮”和“人才潮”。晉江市委常委、組織部吳忠劉部長在發佈會上表示,領航班第三期即將迎來開班,領航計劃也進入了新的階段。與“知創福建”聯結,以科創資源為核心,我們將結合本土產業,找到企業共有痛點進行課題研發,滿足整個產業鏈陞級的需求。
 
  他說,在晉江產業轉型陞級的過程中,人才是第一要素,領航計劃正是通過改變、提昇晉江的青年企業家素質,引領城市和產業發展。過去兩年,領航班的學員不論是個人素質,還是人才意識、創新意識,甚至是如何有效將人才、科技與企業改造陞級進行融合,搶佔競爭的制高點,都有很大提昇。
 
  投石智庫CEO徐凱祥表示,“閩商多是做傳統製造業起家,創新是加速實體產業發展的特效武器,在這其中知識和科技的加持是必不可少的。我一直在思考,知創如何在企業發展中賦能企業,我們又應該如何把創新轉化為成果,並把它引入到實體產業的全鏈條當中。”
 
福建省知識產權局顏志煌局長致辭
 
  在知識經濟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企業家精神中必定要融入更多的自主創新意識和全球化創新實踐。顏志煌希望,通過“領航計劃”中知識產權內容的學習培訓,促進自主創新更好地融入新一代企業家精神的內涵之中,從而推動相關企業在核心關鍵領域加大創新力度和優化專利佈局,進而在晉江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優勢的企業群領跑重點產業發展的良好局面,加速實現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發佈會上,領航全球戰略行家導師陳廣乾、知識產權專家陳昭陽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分享了青年富創與智能互聯的內在邏輯,以及讓更多企業認識到運用知識產權制度和方法的重要性,並採取措施,也是增強預見性的重要做法之一。
 
“知創中國 閩商領航”晉江企業家領航計劃發佈會現場
 
  兩年前,臺灣富瑞行銷管理有限公司應邀開始跟福建合作,近期同福建省知識產權局成立了臺灣的專家智庫為福建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富瑞行銷總經理許雪華表示,福建傳統產業比較多,企業跨入國際化的能力和經驗相對不足,這是我們這次閩台合作的重點。我們臺灣專家智庫裡的專家本身都自帶專利項目,涵蓋範圍非常廣,包括電子信息、醫藥生技等方面,這方面技術臺灣很成熟,臺灣向來以國際市場的風向來作為發展的目標,所以臺灣企業國際化運作剛好可以彌補福建企業的不足。
 
  與會企業家表示,搭乘“知創福建”平臺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他們是“晉江經驗”的直接締造者,其視野、格局和胸襟決定了未來城市發展的高度。(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