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崔玉英:加快建設美麗僑鄉 維護僑益 凝聚僑心

2019-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福州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月13日,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福州開幕。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代表政協十二屆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崔玉英指出,2018年是十二屆省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一年來,福建省政協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獻計獻策、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廣泛協商議政、聚焦民生關注關切踴躍發聲出力,着力完善新型政黨制度實踐平台、致力發揮港澳台僑團結聯誼紐帶作用、努力提高政協民族宗教工作實效。
 
崔玉英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過去的一年,福建省政協致力發揮港澳台僑團結聯誼紐帶作用。」崔玉英表示,福建省政協着眼囯家站位、立足福建區位,以情感為紐帶、以文化為引領,不斷開創港澳台僑工作新局面。
 
  在第十屆海峽論壇期間,福建省政協與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共同舉辦首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首創福建省政協直接開展對台工作的重要平台,既為兩岸基層治理互鑒融通開闢了新途徑,又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添了新紐帶。
 
  積極探索港澳青年工作新模式,舉辦首屆「八閩文化之旅——走朱子之路」研習營,開展體驗式交流,傳承文化根脈、厚植家國情懷。暢通與華僑華人社團、海外閩籍社團交流的渠道,組團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聯誼,認真督辦實施華僑文化工程等重點提案,持續關注和支持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加快建設美麗僑鄉等,維護了僑益、凝聚了僑心。
 
福建省政協委員聽取審議大會工作報告
 
  崔玉英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而建成小康社會、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關鍵之年。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因時而進、順勢而為,牢牢把握新時代新方位新使命。福建省政協將進一步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積極推動政協事業創新發展。
 
  進一步深化與港澳台僑團結聯誼,立足福建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眾多的獨特優勢,從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全局中找到作為的平台和空間,更加廣泛地聯絡和團結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以促進心靈契合為目標,以基層一線、青年一代為重點,繼續會同全國政協港澳口僑委舉辦好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圍繞中央惠台31條政策和福建省66條措施,選擇台資企業轉型陞級、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等課題組織協商議政,鼓勵設區市政協發揮優勢深入開展兩岸城市交流、族譜對接、宗親聯誼等活動,不斷增進台灣同胞對祖國和家鄉的親近感歸屬感。
 
委員們專註聽取大會報告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支持和引導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以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等重大活動為契機,密切與港澳政協委員聯誼會聯繫協作,支持愛國社團深耕社區、服務社會,鼓勵港澳委員在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深化閩港閩澳交流合作、投身家鄉建設發展中發揮作用。持續打造港澳青年「八閩文化之旅」品牌,不斷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
 
  着力發揮海外僑胞獨特作用,服務海絲核心區建設,加強與海外閩籍華僑華人社團的聯繫,健全涉僑工作機制和海外僑領列席政協會議機制,舉辦首屆華僑子弟夏令營,邀請閩籍僑領回閩參觀考察,為福建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匯集更多同行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