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吳榮照委員建言:破除信息孤島 加快福建政務服務信息數據共享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長久以來,政府各個部門之間的數據難以實現互通互享。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制度和技術標準的缺失,導致不敢開放;視數據為部門「私產」,從部門利益、資源管控等角度考量,導致不願開放;以部門為中心的政務信息化發展模式,形成許多條塊分割的信息。
 
  福建省政協委員、鴻星爾克(廈門)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經過深入調查發現,目前,福建多數地市行政服務中心進駐部門中除環保、農林水、經信、安監、科技、民宗等少數部門使用中心審批系統辦件外,其他多數部門均全部或部分業務採用本系統市屬、省屬或部屬專網辦理業務,且無法與省網辦事大廳對接。如工商、人社、消防等各部門、條塊之間信息數據難以打通,使企業、群眾辦事過程中要填各種各樣的表單,提交給不同的部門,部門又將其登記到不同的系統中去,既給老百姓造成麻煩,也增加了行政成本。
 
  針對這類問題,國務院在2017年發佈的《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率先給出了破除信息孤島「頑疾」的「國家藥方」,打通各部門信息壁壘,實現數據開放共享。因此,他認為應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門一號一窗一網」新服務模式, 打破「數字壁壘」,補齊「數字短板」,破除信息孤島。
 
  他建議,相關部門要自上而下部署「破除信息孤島」戰略,加強頂層設計,堅持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實現各級各部門自建系統與省網辦事大廳數據匯聚共享,推動審批服務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同時,建設共享交換平台、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和統一網上支付平台,力促「群眾跑腿」向「數據跑路」轉變、「條塊分割」向「整體聯動」轉變、「群眾來回跑」向「部門協同辦」轉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