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開幕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泉州影劇院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7日上午,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福建泉州影劇院開幕。現場,472名來自泉州各界的委員出席會議,并聽取了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泉州市政協黨組書記李轉生作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深化海內外聯誼交往 為促進和諧穩定匯聚合力
 
  報告指出,去年以來,泉州市政協始終堅持以新思想武裝頭腦,堅持求真務實提質增效;積極圍繞大局建言資政,助力泉州企業轉型陞級、產城聯動,助力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協力優化民生環境、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加強與黨派團體合作、深化海內外聯誼交往、廣泛凝聚發展正能量;重視委員履職服務管理、專委會和界別建設、改進政協機關作風。
 
  2018年,泉州市政協不斷深化海內外聯誼交往。組織部分港澳委員赴外地學習考察,開展互動學習交流,探索合作創業渠道。組團參加港澳地區泉籍社團的慶典活動,鼓勵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行政,在關係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發揮作用。廣泛接洽海外重要社團和僑親,增進鄉親情誼。開展《做好華僑新生代工作,服務海絲先行區建設》課題調研,助推海外新生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組織華僑大學境外新生開展“看海絲·愛泉州”活動,激發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堅持走訪僑資和臺資企業,關注生產經營情況,協調解決實際困難。開展“推動泉臺農業交流合作”對口協商,組織參與全國“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研討”,開展“兩岸青年走進福建”主題活動,增進兩岸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泉臺民間交流協會作用,為來泉考察訪問、投資興業、尋根謁祖的臺灣同胞提供幫助。傾聽臺灣各界人士呼聲,及時收集和反映涉臺信息,《建議為臺灣同胞建立中國“數字公民”身份證申領和體驗平臺》等專報件被全國政協採用。
 
  報告指出,2019年泉州市政協將堅持團結聯誼,為促進和諧穩定匯聚合力。充分發揮泉州獨特優勢,加強與港澳臺僑同胞的聯繫,匯聚各方合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加強與異地泉籍商會的聯絡交流,鼓勵支持他們回歸創業,推進民營企業新發展。
 
委員們認真聽取大會工作報告
 
  社情民意提案立案684件 協商建言更有成效
 
  提案質量的高低,體現了提案的價值,反映了政協參政議政的水平。2018年,泉州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共收到提案791件,立案684件,立案率為86.47%。截至2018年8月,泉州市政協二次全會所有提案已全部辦結并答復完畢,政協委員對辦理結果均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
 
  在已立案的提案中,經濟建設方案的提案160件,占23.39%,主要有推動泉州製造業供給側改革、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推動產教融合、構建全域旅游體系、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和培育發展綠色物流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政治建設方面的提案52件,占7.60%,主要有建立糾紛化解機制、加強法律援助工作、構建誠信社會、完善人才工作機制、提昇村干部素質和推進協商民主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大會現場
 
  文化建設方面的提案157件,占22.96%,主要有加大傳統村落保護力度、建設泉州名人博物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優先發展學前教育、設立泉州演藝傳承中心、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和在中小學開展非遺傳承教育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社會建設方面的提案286件,占41.81%,主要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創建全國中醫藥先進市、實施食品安全有效監管、加強電梯安全管理和培育養老服務型社會組織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案29件,占4.24%,主要有開展農村小流域綜合治理、實施垃圾分類處理、規劃建設危險廢棄物處置場所、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及回收、提昇市區街道綠化帶建設水平和推廣新能源汽車應用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據了解,本次大會會期四天,會議議程主要包括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泉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聽取委員大會發言;選舉相關事項;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泉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決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