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面三通添助力 兩岸攜手玩轉“世界盃”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馬祖遊客返鄉

 
  【香港商報網訊】“17年過去了,首航馬祖進香團抵達福州馬尾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22日,當年參與推動“兩馬”航線的原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特意來到馬尾客運碼頭,向“全面‘三通’十周年閩台記者福建行聯合採訪活動”記者團介紹當年的首航情況。
 
  她表示,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告臺灣同胞書》,提出要實現兩岸“三通”,但是臺灣當局僵硬的大陸政策使兩岸“三通”一直無法實現。福建為實現兩岸直接“三通”,長期以來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斥巨資加快了基礎設施建設,到2000年,已擁有較完善的海、空口岸和陸路交通網絡。同時,福州、廈門兩市已具備了臺胞落地辦證的條件,為臺胞來閩順利通關入境提供便利條件。
 
原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介紹當年首航情況
 
  2001年1月2日,‘台馬輪’滿載507名馬祖民眾從馬祖直航馬尾,拉開了兩岸直航的序幕。同年8月2日,福州籍客輪“曙光號”首航馬祖,實現了“兩馬”客運雙向直航,為兩岸同胞提供了一條距離近、時間省、花錢少的通道。截至昨日,該航線已運行1.3萬航次,客流量總計約65萬人次。
 
  本次“兩岸全面‘三通’十周年閩台記者行”的活動,有來自兩岸的23家媒體30餘名記者參加,一路上他們在廈門五通碼頭探訪了廈金航線,在廈門同益碼頭瞭解臺灣水果登陸廈門十餘年,如何形成物流“快速通道”;在廈門市博物館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暨兩岸‘三通’十周年”系列專題展;共同探訪晉江龍湖供水泵站今年晉京供水情況、“海峽第一村”金井鎮圍頭村、平潭公鐵大橋、平潭金井碼頭、福州馬尾客運站等地,瞭解兩岸融合發展的現狀和成果。
 
  臺灣《工商時報》福建特派記者李宗衡表示,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的成長速度很快,力道也很強,全面三通為臺灣開了一個方便之門,對兩岸人員交流、經濟發展、和平穩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隔不斷的兩岸情,變不了的同名人。”據臺灣指動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社長游勝鈞介紹,臺灣有六十多個村子與大陸同名,比如說臺灣有板橋,大陸也有一個板橋、臺灣有一個北港,大陸也有一個北港。以前由於人為的藩籬,兩岸鴻溝阻隔。臺灣人由於想念家鄉就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取了同樣的名字,讓自己感覺回到了家鄉。他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的今天,大陸有著驚天動地的變化,全面三通對兩岸的生活便利、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幫助。
 
“全面‘三通’十周年閩台記者福建行聯合採訪活動”記者團馬尾客運碼頭合影
 
  對於來自臺灣東森新聞雲的90後小夥子蔡紹堅來講,兩岸三通的破冰之旅,他是沒有感受的。經過這次的採訪他感覺,全面三通極大方便了兩岸的交流,節省了時間的成本,為兩岸經濟發展起到強大的推進作用。他表示,許多台商非常關注大陸的一帶一路的建設,也很希望參與進來,未來臺灣與大陸應該會強強聯合攜手玩轉“世界盃”,共同佔領更多的國際市場。(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