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即將通車 未來有望實現兩岸直達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已入深冬,平潭公鐵兩用大橋的工地上的工人幹勁十足、熱情似火。20日,筆者跟隨“全面‘三通’十周年閩台記者福建行聯合採訪活動”記者團,來到平潭公鐵兩用大橋的施工現場。大橋項目總工程師樊立龍告訴筆者,大橋的建設已接近尾聲,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通車。

 
  平潭縣位於福建省東部,與臺灣隔臺灣海峽相望,是中國大陸距離臺灣島最近的地方,由海壇島等126個島嶼組成。長期以來,這裡的交通主要靠船隻,2010年11月份建成了第一座跨海公路橋,已不能平潭發展需要。據樊立龍介紹,海峽公鐵大橋於2013年11月動工建設,起于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經人嶼島、長嶼島、小練島、大練島,從蘇澳鎮上平潭島,全長16.34公里。大橋分兩層設計,下層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I級鐵路,上層為時速100公里的六車道高速公路。
 
  他表示,平潭海域風大浪急,比港珠澳大橋、杭州灣大橋、膠州灣大橋等跨海大橋所處的海域水文地質條件更為複雜。據統計,這裡每年6級以上大風超過300天,7級以上大風超過200天,全年8級以上大風平均為123天,最大浪高約9.69米,波流力是長江等內河橋樑的10倍以上。而且,這裡的海底高差最高達到32米,相當於10層樓的高度,海底裸岩也堅硬如鐵。所以說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我國目前施工難度最大的橋樑。
 
 
 
  採訪現場,來自海峽導報的記者,對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採訪活動進行了進行了直播。臺灣的聽眾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是大橋什麼時候可以貫通到臺灣?樊立龍表示,我們現在的技術已經完全可以實現大橋兩岸貫通,項目需要相關部門溝通和銜接。如果大橋貫通了平潭開車到臺灣新竹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將會大大的促進海峽兩岸民間的交流和經濟上的發展。(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