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上海清算所3篇課題論文榮獲優秀青年課題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2月7日,根據《共青團中國人民銀行委員會文件》(銀青發【2018】3號),上海清算所團委報送的3篇青年課題榮獲人民銀行團委2018年度優秀青年課題,其中,《機器學習在場外利率衍生品市場波動率風險管理方面的應用——以SVM模型對R007異常波動的預警為例》榮獲一等獎,《信用違約互換的信用事件觸發和處置機制研究》、《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恢復與處置的理論基礎與國際實踐》榮獲三等獎。

 
  《機器學習在場外利率衍生品市場波動率風險管理方面的應用——以SVM模型對R007異常波動的預警為例》課題以銀行間債券市場7天質押式回購加權利率(R007)為例,引入了與利率波動率狀態息息相關的宏觀事件、其他資產的價格變化以及月末融資需求等因數,運用機器學習模型在分析大數據時的強大功能,構建了預測波動率狀態的支援向量機(SVM)模型,實現了對波動率異常狀態的有效識別以及波動率預測的優化。課題的研究成果為我國場外衍生品中央對手方在期權類衍生品發展初期,提供了一個切實有效的波動率風險管理方法。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我國場外衍生品基礎設施建設進程,加強中央對手方場外衍生品風險管理能力。
 
  《信用違約互換的信用事件觸發和處置機制研究》課題著重細化我國的信用事件觸發與處置流程,逐一辨析信用事件定義,深入闡述信用事件結算流程及中央對手清算機構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對我國信用事件觸發處置的核心機制在基礎設施、產品設計、違約率確定等方面進行探討,並嘗試構建違約債券回收率映射基準。
 
 
  《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恢復與處置的理論基礎與國際實踐》課題分析了金融市場基礎設施(FMI)恢復與處置計劃的國際指導性框架和標準,並重點研究了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對FMI恢復與處置體系的建設情況。結合我國現狀,提出了對於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恢復與處置的啟示和建議。
 
  上海清算所將持續開展青年課題研究活動,圍繞公司中心工作,就全面提高金融服務與管理水平,推動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主題開展研究和探索,形成有利於公司業務發展、管理效率提高的研究成果。(張傑  顧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