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臺商臺胞服務年”1.9萬餘臺青來閩創業就業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福建省開展“臺商臺胞服務年”活動的情況。從今年年初開始,福建全省啟動“臺商臺胞服務年”活動。一年來,共吸引實習、就業、創業臺灣青年1.9萬餘名,47名臺灣博士與高校簽訂入職協議。

 

 
  多項惠臺政策 深化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據福建省臺港澳事務辦副主任鐘志剛介紹,為貫徹落實國臺辦“31條措施”,福建省出臺了“66條實施意見”,并推動各地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出臺配套措施,先后有“廈門60條”、“莆田35條”、“福州68條”、“漳州58條”、“龍巖46條”、“泉州73條”等。其它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均有配套實施方案擇期公佈。福建省總工會、文化廳(現文化和旅游廳)、省人民檢察院等部門機構分別出臺了“閩臺職工交流16條”、“閩臺文化交流合作17條”、“依法保障臺胞臺企合法權益18條意見”等配套措施。出臺的政策相繼得到了落實,在深化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閩臺同胞心靈契合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12家國家級臺青就業創業基地 居全國第一位
 
  鐘志剛表示,今年,福建省依託海峽人才市場等機構,開辟海峽人才網臺灣人才招聘專欄,國有企事業單位、民企、臺企和社會組織群策群力,共吸引實習就業創業臺青1.9萬多名,位居大陸前列。“6.18”期間舉辦招聘臺灣教師專場對接會,47名臺灣博士
 
  與高校簽訂入職協議。在落實臺灣青年實習實訓、就業創業政策方面,福建今年新設4家國家級、8家省級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1家省級臺灣青年實習實訓基地,累計培育各類臺青就業創業基地73家(其中國家級12家,位居全國第一位;省級23家),較好地發揮集聚示範效應。
 
  一站式便民服務 臺胞有了國民身份認同感
 
  福州市臺辦調研員許春保告訴記者,今年福州設立了臺灣人才服務工作站,聘任高層次優秀在福州臺灣人才為福州臺灣人才專家庫成員。推動市臺協會設立人才專家委員會,邀請90多名臺籍高校教師及在內資企業服務的臺灣人才加入,建立市臺協會人才委員會和在福州高校聯席會議機制,提供臺灣人才政策咨詢和服務。此外還設立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目前,已落實臺灣青年創業場所和首次裝修補貼291.6萬元,一次性開業補貼197萬元;對已引進就業、實習實訓的臺灣青年人才共發放相關獎金、補貼623.2萬元。
 
  方便臺胞在福州安居樂業,截至目前,福州共辦理了2157張臺灣居民居住證,共有259名臺灣同胞參加福州市職工醫保、生育保險;741名臺灣同胞參加福州市城鄉居民醫保,享受與當地居民同等醫療保險待遇。極大方便了臺胞在福州工作生活,讓臺灣同胞有了更強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強化兩岸經貿交流 加大臺企融資支持力度
 
  廈門積極開展轉型陞級服務,支持臺企技術改造,今年共有35家臺企獲得6710.76萬元資金補貼,包括技術改造獎勵、增產用電獎勵、產業轉型陞級資金、中小企業成長支持資金、市級專利資助等。大力扶持臺企創新發展,鼓勵融資性擔保機構加大對臺企融資支持力度,今年以來共為11家臺資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7600萬元;推動臺企赴區域股權交易市場掛牌融資,目前已有230家臺企在兩岸股權交易中心掛牌。
 
  廈門市臺辦副主任謝永福表示,廈門積極推動兩岸經貿發展,在大陸率先向臺灣企業開放電力建設施工市場,引進首家獲得大陸電力設施資質采認書的臺灣獨資企業勇帥電氣公司;福建省首家臺資獨資演藝經濟機構廈門市量能文化演藝經濟有限公司落戶廈門自貿片區;首家兩岸合資消費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費金融公司正式開業;開展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管理試點工作,為臺企提供一站式的註冊備案服務。
 
  他透露,今年1-10月全市新批臺資項目657個,同比增長14.1%;合同使用臺資11.3億美元;實際使用臺資5億美元;廈臺進出口貿易額33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批準赴臺投資項目3個,投資額6458萬美元。(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