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盧錦欽委員:融合香港優勢資源,共促福建自貿區發展

2019-01-14
来源:
盧錦欽委員在福建省政協小組會議上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省港澳特邀政協委員盧錦欽博士,作為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香港招商聯絡處高級顧問,近年來側重於關注經濟議題,此次參會,他經過深入走訪調研,帶來了《依托政策優勢,助力轉型陞級——“閩港”結合促進福建發展》的重要建議。
 
  據盧錦欽介紹,“一帶一路”創新高地在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片區也初步形成。掛牌以來,已有日、韓、歐美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進駐。對“海絲”沿線國家投資項目達30項,協議投資總額達13億美元。
 
  在此基礎上,香港貿發局、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與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管委會簽署協議,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今後雙方將建立常態互動機制並展開具體合作。
 
  “此次戰略合作的達成,對進一步發揮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的對外開放橋頭堡作用具有積極意義”。盧錦欽告訴記者,合作機制建立後,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將借助香港貿發局的渠道,加強海外重大項目招商,在吸引外資的同時,推動區內企業更好地“走出去”。
 
  在雙方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上,盧錦欽倡議從三個方面融合香港優勢資源,加強合作共同促進福建自貿區發展。
 
  首先是倡議“科技+金融”融合香港條件。盧錦欽建議,省政府要以創新科技產業化,開創新金融的支持與推進。鼓勵金融機構根據商貿服務業的市場特徵及資金需求特點,積極探索開發針對性強的金融產品,推進服務創新。
 
  展望福建科技企業,加上香港融資市場,也能促進整個福建高新科技產業鏈的形成。因此,建議福建政府成立高科技金融合作區及金融總部機地合作區,例如引進香港企業科技人才及創新科技入福建智能製造大企業,讓兩地人才交流創造科技領域,既可增強未來福建發展,也令世界金融高端人才及物流等等更密切來往。
 
  在科技創新方面,福建與香港各有優勢,成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中心需要雙方資源的深度融合。福建在創新金融方面已做了一系列良好嘗試,未來閩港還可以在民生金融與綠色金融方面展開合作,機遇處處且具無限潛力。建議政府繼續發揮好聚集優勢,推動經濟高质量發展,踐行新發展理念,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提昇金融中心功能。
 
  其次,要加強 “閩港”融合國際型人才的培養。盧錦欽表示,福建擁有製造業優勢,內地市場足夠龐大,而香港創業者正在尋求產業落地機會,兩地的優勢正在結合。因此,建議政府落實向各行業英才執行人才“配套服務”,不斷加大人才保障力度,例如持卡人可以享受快捷政務、醫療保健、住房保障、學術研修津貼、配偶就業、子女入學等,盡享機場貴賓服務等“衣食住行”便利,及發放扶持資金,鼓勵優秀科研人才來福建就業創業,讓閩港兩地的人才流動起來,就能激發出巨大的動力。
 
  香港擁有大量科研機構和知名大學,若能將福建的技術實踐優勢、商業轉化能力與香港的人力資源結合起來,並通過聯合孵化器、眾創平臺、加速器、天使投資、私募基金等將創新成果儘快落地實現產業化,可以打造一個「平臺+孵化/加速+投資+產業化」的福建創業空間。福建的科技產業已發展到一個嶄新階段,要實現閩港兩地科技產業的發展就需要深度合作,福建有雄厚的產業基礎,香港有豐富的高校資源、技術的優勢,以及具國際視野的人才,香港科技企業到福建落地,福建在資金、技術、人才方面深度參與,閩港互補,形成第三代、開放型的雙向經濟合作模式。
 
  最後,要“閩港”聯動引進高端教育資源。盧錦欽建議,政府依托要香港大學的優質教學資源,以及從香港引進的傑出教職人員。在科技創新的源頭——青少年科學教育方面,閩港兩地科教資源正進一步融合。金融服務作為福建重要戰略之一,將產生大量的人才需求。香港有法律、金融、會計等領域的國際化專業人才集聚優勢,福建科技產業發達,通過類似「閩港創新科技孵化基地」這樣的合作平臺,不僅讓更多香港創客實現創業夢想,也可以吸引香港的高端人才,利用香港的服務業優勢、資金優勢,為香港的產業多元化出謀劃策、提供養分,推動兩地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