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福建永春舉辦茶王品賞會 搭建茶業發展平臺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佛手禪茶飄香,刺桐古城歡聚。12月14日,2018年秋季永春縣茶王賽茶王頒獎儀式及永春佛手、永春閩南水仙茶王品賞會在泉州酒店隆重舉行。

 
  近年來,永春縣高度重視茶產業和茶文化的發展,每年都舉辦“茶王賽”,出臺一系列措施,鼓勵民間好茶參加比賽和評選。今年的秋季茶王賽,金星茶廠獲清香型永春佛手茶王、詩壇茶業獲濃香型永春佛手茶王稱號;金傑茶葉合作社和博櫞茶業分獲清香型永春閩南水仙茶王和濃香型永春閩南水仙茶王榮譽。
 
泉州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傅圓圓,永春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金電分別為今年清香型、濃香型兩位永春佛手茶王代表頒獎
 
  “永春佛手富含茶多酚,這是茶葉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但是在未經炒制之前,它會顯得更加生澀,所以佛手茶的葉子天然不招病蟲害喜歡,佛手茶的種植過程比其他茶樹品種更加綠色天然。”永春縣農業局副局長周文瀚告訴記者。也正因為如此,在全國茶葉區劃中,永春縣被論證為極適宜生產天然無公害茶葉區域。它是福建省烏龍茶三大生產出口基地縣之一,先後獲得“中國名茶之鄉”、“全國最具潛力產茶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茶葉)標準化生產基地縣、“福建省十大產茶大縣”等榮譽稱號。目前,全縣茶園面積13.72萬畝,茶葉年總產量1.53萬噸,茶葉年產值10.12億元,涉茶總產值20多億元,是該縣農業經濟第一支柱產業。
 
  永春縣農業局茶葉專家董明花告訴記者,永春佛手發源於永春縣達埔獅峰岩,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因其葉大如掌,狀似佛手柑葉片,成茶沖泡後散發著如佛手柑果實的天然香氣而得名。2015年起,永春縣委託國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教育部茶學重點實驗室等權威機構研究發現,永春佛手茶具有顯著的抗氧化和抗衰老、降脂減肥、降血糖、調理腸胃等作用。近年來,先後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被評為有影響力的茶葉區域公用品牌。
 
永春縣農業局副局長、高級農藝師周文瀚為與會嘉賓介紹永春佛手和永春“閩南水仙”
 
品賞會現場
 
  水仙在永春的種植同樣歷史悠久。清咸豐年間,湖洋仙溪鄉人鄭世報從武夷山引種水仙到永春,當地人融合了閩北和閩南烏龍茶制法的優點,使加工工藝更為合理,水仙茶香氣更顯、滋味更醇、湯色更亮、更耐沖泡,形成了的獨有風味,人們簡稱為“永春水仙”。新中國成立後,閩南地區先後有十幾個縣市相繼種植水仙茶,鑒於水仙茶在閩南已非永春獨產,經有關部門核定,改“永春水仙”為“閩南水仙”,永春也因此成為“閩南水仙”的發源地(至今161年歷史)。現在,全縣水仙茶園面積1.3萬畝,年產量1800噸。早在上世紀80年代永春產的“閩南水仙”就先後榮獲商業部、輕工業部優質產品、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中國農業博覽會金獎、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等榮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