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以工匠之心興觀音鐵韻:安溪重獎10位鐵觀音 “大師”“名匠”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歷時半年之久的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落下帷幕,於20日在“中國茶都”福建安溪縣舉行頒獎儀式,2名茶農獲“安溪鐵觀音大師”稱號,分別獲獎100萬元大師工作研究經費,另有8名茶農獲“安溪鐵觀音名匠”稱號,分別獲獎5萬元名匠工作研究經費。

 
  10位鐵觀音 “大師”“名匠”獲嘉獎
 
2位“安溪鐵觀音大師”和8位“安溪鐵觀音名匠”正式揭曉
 
  在祥和歡快的氣氛中,上午9時許,頒獎儀式正式開始。首先頒發的是陳春、陳寧石、王木輝、詹忠輝、吳政山、陳雙泉、許金錫、詹朱祥8位 “安溪鐵觀音名匠”獎項。
 
  緊接著,頒發的是安溪鐵觀音大師賽含金量最高的“安溪鐵觀音大師”獎項。站在榮耀獎臺上,劉金龍、劉協宗兩位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激動不已。
 
  “很榮幸能夠獲得‘安溪鐵觀音大師’這個稱號”。大師劉金龍坦言,深感責任重大,將弘揚工匠精神,為安溪鐵觀音百年基業長青,為中國茶文化傳播傳承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劉金龍表示,將把100萬元用於發展茶葉,進一步開展茶山的生態管理研究。同時,成立科教實驗基地、建立工作室,開設大講堂、開展培訓活動,為茶農、企業員工、合作社社員講授從茶園管理到制茶、評茶等方面技術,力爭每年都培養一批高技能徒弟,助推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我12歲就跟隨父親學制茶,對安溪鐵觀音有著特別深厚的情感。安溪鐵觀音這棵偉大的神樹就像我的‘再生父母’,她給予我所有的一切。”大師劉協宗表示,今後將秉承“敬畏天地,感恩自然”之心,團結和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走上愛茶呵護茶的道路,攜手更多茶人,共創安溪、中國茶業的新輝煌。
 
  據悉,第二屆大師賽,從春茶賽到秋茶,長達半年的賽事可謂驚心動魄,精彩紛呈。活動內容包括茶園管理評比、培訓和講茶比賽、評茶比賽、綜合考評、茶葉製作決賽等環節,比賽設置總金額高達240萬元。大賽高手雲集,賽制流程公平、公正、公開,堪稱茶屆“華山論劍”。
 
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致辭
 
劉金龍、劉協宗2名大師分別獲獎100萬元大師工作研究經費
 
劉金龍、劉協宗榮獲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稱號
 
  茶產業領軍人才矩陣赫然成型
 
  為充分發揮大師賽的後續效應,引導安溪鐵觀音大師和名匠更好服務安溪茶鄉,推動安溪茶產業永續發展、科學發展,安溪著力組建4個安溪鐵觀音大師服務隊,並在當日授隊旗。
 
  服務隊由第一、第二屆4名安溪鐵觀音大師、15名匠組成。每隊由1名大師帶隊,掛鉤部分茶葉主產鄉鎮及縣茶葉協會縣外分會,發揮示範帶頭作用,服務安溪茶產業發展。
 
  他們將深入掛鉤茶葉主產鄉鎮,開展茶葉技能培訓,助推鄉鎮茶業發展,參加茶事宣傳活動,協助企業技術攻關,指導茶園種植管理,開展名茶山宣傳推廣活動。
 
  業內人士表示,安溪茶產業的領軍人才矩陣已經赫然成型,這是一種傳承,是一種接力,必將為中國茶葉發展奠定最為堅實的基礎。
 
  “各位大師和名匠珍惜榮譽、嚴把品質,寧缺毋濫,樹立典範,薪火相傳,不斷提昇安溪鐵觀音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廣大茶人要放大大師賽乘數效應,內煉品質、外樹形象,打響品牌、拓展市場,推動安溪茶產業領跑全國百茶,在鄉村振興和高质量趕超進程中,書寫新時代嶄新篇章。”
 
現場還舉行了全國“鐵粉”共品安溪鐵觀音大師、名匠代表作的啟動儀式
 
  大師賽帶動效應顯現
 
  為弘揚安溪鐵觀音傳統製作技藝,傳承匠心精神,進一步激發廣大茶農從事茶產業的熱情,打造安溪鐵觀音茶產業領軍人才隊伍,2017年安溪縣大膽創新,首次設置百萬大獎,安溪縣人民政府和福建農林大學安溪茶學院聯合舉辦“茶者匠心·國飲飄香”的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
 
  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從今年春茶上市開始到10月份秋茶結束,組織經過層層選拔,逐步推進,由安溪全縣24個鄉鎮組織初賽,從五六千人報名選手中選拔產生60名選手進入複賽,複賽產生前40名進入決賽,決賽選出總分前兩名選手授予“安溪鐵觀音大師”,各獎勵工作研究經費100萬元;第3至第10名選手授予“安溪鐵觀音名匠”,各獎勵工作研究經費5萬元。大師賽活動內容包括茶園管理評比、培訓和講茶比賽、評茶比賽、綜合考評、茶葉製作決賽等環節。
 
  從茶園的一片葉到口中的一杯茶,安溪鐵觀音大師賽賽制流程的嚴謹程度在茶界實屬少見。選拔階段的背景調查,對選手基本情況進行綜合考評,凡有社會誠信等問題的,直接取消參賽資格;複賽階段集中式培訓;歷時半年的茶園管理評比,對選手上報的茶園,進行土壤檢測、茶園管理情況評分。
 
  目前,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比賽環節圓滿落幕,大師賽的示範效應、帶動效應顯現:一是愛茶、懂茶、做好茶的氛圍愈加濃厚,安溪鐵觀音品質持續提昇,今年秋茶延續產銷兩旺、質價雙升的喜人態勢;二是尊重勞動、尊重技藝、尊重匠人成為社會共識,進一步帶動形成一支有技藝、有堅守的匠人隊伍;三是安溪茶產業的精細管理、精緻工藝得到全面展示,更多消費者被安溪鐵觀音圈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