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7件建盞大師作品在第二屆建窯建盞文化博覽會上斬獲金獎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9日上午,由南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廳、福建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主辦,南平市建陽區人民政府執行主辦的“第二屆建窯建盞文化博覽會”,在中國建窯建盞之都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開幕。來自臺灣、日本等國內外知名陶藝專家出席活動。
 
  開幕儀式上, “工藝精品獎”評選結果公佈並舉行頒獎儀式。 “仿古青兔毫”、“撇口鷓鴣斑”、“七彩曜變盞”、“撇口銀毫盞”、“浮萍鷓鴣斑撇口碗”、“復古銀油滴大束口盞”、“傳統仿宋蛇皮釉建盞”等7件作品,脫穎而出,斬獲金獎。同時,還評出銀獎14件、最佳傳承獎14件、最佳創新獎14件及28件銅獎。
 
 
  作為建窯建盞為數不多的新生代工藝師,土生土長的建陽人蔡龍從小受父輩陶瓷技藝的影響,自幼酷愛陶瓷藝術。2005年,他花費了半年時間研製出了菊花盞,依靠這一創新技法,獲獎無數。他介紹說,“兔毫”是近乎失傳了的工藝,成品率極少。本次獲獎作品“仿古青兔毫”是他在連續手工燒製20窯後只選出3個成品,其中最精美的一個榮獲金獎頭名。
 
  據瞭解,本次建陽專場現場展覽共設置展區7000平方米、展位350個,包含建窯建盞展區、茶葉展區、五大瓷器展區、“一帶一路”展區、品牌包裝設計展區、點茶表演展區等。
 
 
  為辦好一個展會,提供一個平臺,促進一個產業,本次建窯建盞文博會分為北京、建陽兩個專場活動。其中,北京專場已於8月25日在北京前門傳統文化藝術中心精彩亮相,25家建盞企業的500餘件經典藝術和創新作品,生動的展示了“一城一盞話千年”的建盞文化。
 
  福建省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張培棟介紹,本屆博覽會以“一城一盞話千年”為主題,緊緊依托“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以“建窯建盞”這塊金質名片為抓手,以爭創“世界非遺”名錄為目標,積極作為,挖掘和弘揚建窯建盞文化。截至2018年6月,建陽區共有建盞企業和個277家,其中企業405家, 規上企業7家,限上企業6家,從業人員2萬多人,年產值預計約15億元。
 

  本次活動通過展區的展示與嘉賓觀眾的體驗、建盞精品獎評選、古代和現代建盞精品展、建盞精品公益拍賣會以及親子拉坯體驗、點茶表演和車友互動、親子雕版印刷互動等文化主題嘉年華,提供給國內外陶瓷文化專家學者一個交流的平臺,全方位、多角度讓參與者感受到建窯建盞的魅力,促進建盞文化產業和旅遊等產業的融合發展。( 張傑 )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