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远程医疗协作场景搬进“6·18”现场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19日,在“6·18”展会上,MR技术的远程医疗协作场景被搬进现场。北京301医院专家和现场人员借助一幅MR眼镜,看到同一幅全息影像,共同研究制订诊疗方案。

  MR技术则通过读取病人的CT、核磁共振等数据,生成3D全息影像模型,戴上MR眼镜后即可看到。另外,还可将3D影像拖到现实空间,进行任意的拆分、组合、缩放、旋转或改变透明度等操作,可以更好的帮助医生理解复杂病灶的空间结构和位置关系,从而实现医学信息的精确传递与共享。

  “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全息影像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远程外科发展的里程碑。它不仅使3d空间信息的实时传递、直观表达、准确理解成为可能,更打破了时空界限,真正将远程专家的指导意见实时“带入”手术现场,为远程外科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也为人才的培养与快速成长提供了夯实的临床应用基础。”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文介绍,此次618展会上我们就实现北京301医院与会展医生专家现场进行远程会诊病例指导,实现患者影像数据、手术方案、手术实时影像、现场指导等诸多因素在同一空间内实时呈现、融合并传递。

  据了解,混合现实技术有助于开启医生解读患者内部结构的新方式,医学交流的新模式,以及医疗智能化的新生态。混合现实医学可视化产品目前已经在全国超过100家顶级医院完成了200多例混合现实手术、教学培训和科研合作的案例,覆盖了18个省会及直辖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