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茶葉原鄉舉辦“追源尋韻”茶王賽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溪縣副縣長丁建銘為金獎茶王頒獎 

 
  【香港商報網訊】10月正值秋茶大量上市之際,福建安溪茶香飄揚。10月30日,茶葉原鄉西坪鎮安溪鐵觀音發源地人頭攢動,茶香彌漫,熱鬧非凡。以“追源尋韻”為主題的安溪鐵觀音發源地茶王賽經過幾天的收樣、初評後,在這裡進行巔峰對決。國家級評茶師、廣大茶農、茶商、品飲愛好者,彙聚一堂,共享這場盛世興茶的茶王盛宴。
 
茶王賽現場

  近300人角逐茶王寶座
 
  此次茶王賽由安溪縣西坪鎮黨委、政府,安溪縣茶葉協會主辦,西坪鎮茶產業發展協會、西坪鎮鄉村講師團、鄉村振興服務隊承辦。廣大茶農士氣高昂,平日隱沒在鄉間的制茶好手們都卯足了勁,攜茶而來,舞臺“論劍”,近300個參賽茶樣角逐各類獎項。
 
  比賽開始,只見評茶桌一字兒排開,國家級評茶師們輪番懸壺高沖,通過觀外形、嗅香氣、嘗滋味、看葉底、看湯色,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領,施展“十八般武藝”,對每泡茶葉進行仔細斟酌品評。
 
  參賽選手則在一旁焦急等待,翹首企盼,期待自己能夠在群茶鬥豔中榮登茶王寶座。
 
  現場茶香嫋嫋,香高韻長的鐵觀音襯托著茶葉原鄉的魅力與多情,啜一口茶湯,香氣和回甘在口齒間流連,置身于原鄉的風土畫卷中,讓人流連忘返。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長坑鄉的陳燦坡斬獲金獎,捧得38888元獎金。同時決出銀獎2名,銅獎3名,優秀獎6名。西坪鎮黨委同時向獲獎者頒發鄉村講師團聘書,希望他們毫無保留發揮傳幫帶作用,帶領西坪廣大茶農制好茶,助力鄉村振興。獲獎選手集體向安溪鐵觀音母樹禮敬,彰顯對安溪鐵觀音這顆偉大的植物哺育百萬茶鄉人民的無限崇敬之情,不忘初心,弘揚匠心精神制好茶。
 
  茶王賽期間還成立西坪鎮茶產業發展協會,協會將致力於挖掘安溪鐵觀音發源地的文化價值,提高茶葉生產、加工製作水平和科技含量,發揮抱團發展效應,擴大銷售和創新能力,促進西坪茶產業發展,為安溪茶產業二次騰飛做貢獻。
 
  “近年來,我們積極貫徹落實安溪縣委、縣政府推廣‘四化’的要求,嚴格把控茶葉生產流程,對茶葉種植過程的農藥使用進行統一管理,引導茶農回歸傳統手工制茶,茶葉品質不斷提昇。”該鎮鎮長龔福安坦言。
 
獲獎者向禮敬安溪鐵觀音母樹
 
  弘揚匠心精神 打響原鄉品牌
 
  安溪是世界名茶鐵觀音的發源地,產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茶王賽已經成為當地茶文化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而安溪的茶王賽,最早從西坪鎮興起,上世紀90年代起至今,就不間斷地舉辦各類茶王賽,挖掘“民間茶王”,製茶能手在西坪鎮“遍地開花”,湧現出一批批安溪鐵觀音茶王,有效帶動西坪茶葉品質的整體提昇。
 
  “我們舉辦茶王賽的目的很明確,就是響應當下縣委、縣政府正如火如荼舉辦的第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賽,‘追源尋韻’,把西坪這一優良傳統傳承並發揚光大,傳承匠心精神,弘揚安溪鐵觀音傳統製作技藝。”安溪西坪鎮黨委書記陳杉福說,讓茶王賽這一誕生於唐朝的古老習俗,在新時代迸發出強勁生命力,進一步打響安溪鐵觀音原鄉品牌,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安溪鐵觀音二次騰飛。
 
西坪鎮黨委書記陳杉福為獲獎者頒發鄉村講師團聘書
 
  為打響原鄉品牌,除舉辦各類茶王賽外,西坪鎮黨委政府還以鐵觀音文化和古民居特色為主題,整合了見證茶商漂洋過海的百年土樓泰山樓、歷經近500年風雨仍保存完整的古民居群落日寨月寨、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創辦的鐵觀音傳統製作技藝傳習所等特色文化資源,打造“原鄉十裡茶路”。
 

現場評審茶王
 
  作為茶葉原鄉,西坪對中國乃至世界茶葉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發明烏龍茶“半發酵”製作工藝、發現和培育“茶中之王”鐵觀音,發明整株壓條、長穗扡插以及短穗扡插茶樹無性繁殖法。參加活動的安溪縣副縣長丁建銘希冀,全鎮上下要以此次茶王賽為契機,牢記“四心”推廣“四化”,呵護好“安溪鐵觀音發源地”這張名片,在加強茶園精細化管理上多下功夫,堅持鐵觀音傳統製作工藝,精益求精、用匠心來鑄就好茶,助力安溪茶產業二次騰飛。(呂斯達 林清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