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國際漆藝人才培養研討會在榕召開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8日,作為閩江學院60周年校慶紀念活動之一,“國際漆藝人才培養研討會”在榕召開。來自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東南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等單位的二十餘位專家學者,圍繞“國際漆藝人才培養”這一主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
 
閩江學院黨委副書記陳曦研究員致辭
 
  閩江學院黨委副書記、研究員陳曦表示,漆藝教育是推動漆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以閩江學院為辦學方、福建致道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為協作方共同組建的致道國際漆藝產業學院是閩江學院產教融合的關鍵一步,也是應用型大學轉變的重要內容,它將構建獨具特色的漆學科體系和高精尖漆藝人才培養模式,為中國乃至世界漆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福建致道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俞新在致辭中說到,中國漆文化產業是能夠展現中國自信的優勢產業,除了資金支持,更要集聚資源、培養人才和傳承技藝。致道公司將整合產業體的優勢技術資源和推廣平臺,引進優質產業、當代藝術和文化資源,與閩江學院共同打造世界領先的應用型產業學院,培養出一流的國際漆藝人才。
 
致道國際漆藝產業學院執行院長賴登云副教授為三田村有芳先生等八位學者頒發教師聘書
 
  會上,陳曦研究員為三田村有純教授和汪天亮教授頒發了名譽院長聘書,賴登云副教授為三田村有芳、林峰、潘自營、賴登峰、羅振鴻、張榕泉、趙玄曄、林兆沁等八位教師頒發了教師聘書。全體與會專家學者還參觀了汪天亮教授工作室和致道國際漆藝文創園。
 
三田村有純主旨演講“國際漆藝產業教育發展”
 
  東京藝術大學教授、江戶蒔繪赤塚派十代繼承人三田村有純發表以“國際漆藝產業教育發展”為主題的主旨演講,他指出藝術傳播是沒有國境的,真、善、美是世界共通的意識;應著力研究漆的歷史,并詳細闡述了東方漆文化向西方世界傳播的過程和案例。他強調漆藝術和漆產業除了要調和“素材”“技術”和“感性”外,還要加入“綠色”“可愛”和“生命”,只有這樣,才能預見美好未來。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博士生導師、產業研究所常務副所長王曙光教授的主旨演講以“全球視域下的中國漆藝產業走向”為主題,認為漆藝學科的建設和發展需要厘清“現代與傳統”“本土化與國際化”和“工藝美術與人文修養”的關係;通過錘煉當代最新元素的欣賞角度,結合日常生活,才能引發大眾共鳴。他還大力倡導施行漆藝教學“學徒制”、“游學制”、“校企合作制”、“雙導師制”和“建立大師工作室制”。
 
  “我們在此探索漆藝文化傳承及國際漆藝人才培養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陳曦研究員說道。要因材施教,培養國家社會急需的、契合時代發展的、秉持家國情懷的專業性、創新型、應用型的漆藝人才,讓傳統漆藝與現代漆藝共生共長、相得益彰。(文/張杰 蔡炎輝   圖/謝思)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