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安溪鐵觀音 飄香故宮博物院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近日,以“香茗共享 匠心傳承”為主題的中國茶文化傳承傳播活動,在故宮博物院舉辦。活動上揭幕了兩件故宮院藏茶文物,第一、二屆安溪鐵觀音大師李金登、王清海、劉金龍、劉協宗,向茶文物禮敬鞠躬。

 

四名安溪鐵觀音大師虔誠禮敬故宮院藏茶文物並莊嚴宣誓

 
  據瞭解,故宮目前共有藏品180萬件,其中僅故宮院藏茶文物就有480多件,每一件的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是一個朝代發展的縮影,是一個地域文化的體現。幾百年前,來自福建的烏龍茶以及其他產地的茶葉,就一次次地進貢到皇宮,享受到最為尊貴的禮遇。
 
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和安溪鐵觀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紀恒共同為兩件故宮院藏茶文物揭幕
 
  為讓更多人瞭解故宮院藏茶文物,故宮博物院專家萬秀鋒在活動現場講解,讓隱在宮廷深院的茶品,“喚醒”名茶記憶,讓現場嘉賓感受生生不息的中國茶文化底蘊和脈絡。
 
活動現場
 
現場呈展藏峰50年鳳山鐵觀音
 
  故宮院藏茶文物歷史文化資源豐富、影響深遠。為了表達對歷史的敬意,對茶文化傳承的決心,主辦方特地從安溪帶來一壇50年前的老鐵。福建安溪鐵觀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國營安溪茶廠,當年特地挑選優質安溪鐵觀音,密封在陶瓷大缸裡,一封就是50年。經過50年的歲月積澱,她的香氣內斂,湯水醇厚,堪稱絕品。
 
  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介紹, 安溪產茶歷史悠久,安溪茶葉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貿易品,在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交往中發揮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做好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從2017年起,安溪縣人民政府與福建農林大 學安溪茶學院開始聯合舉辦“茶者匠心·國飲飄香”安溪鐵觀音大師賽,每年評選兩位安溪鐵觀音大師。從大師賽中走出來的大師,不僅特別會種茶、製茶,還特別能評茶、講茶,能團結和引領更多年 輕人愛茶呵護茶。
 
  據瞭解,安溪全縣現有茶園面積60萬畝,年產量6.8萬噸,涉茶總產值160億元,連續9年位列全國重點產茶縣首位,安溪鐵觀音品牌價值連續三年位居中國茶葉類第一位,入選“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
 
  “此次在故宮博物院舉辦‘香茗共享·匠心傳承’中國茶文化傳承傳播主題活動,以故宮院藏茶文物的‘前世今生’,揭開中國茶經過時光洗禮、歷久彌香的獨特魅力;以安溪鐵觀音大師的虔誠禮敬,向世人展示茶匠精神的可貴品質。”高向榮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