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南安打造“買自全球、賣往全球”石材產業新模式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上嘉賓見證開館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以“綠色 藝術 融合 創新”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材博覽會8日至11日在福建省南安市水頭鎮石材產業展示中心舉辦。
 
  作為中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國際石材專業展會,“石博會”走過19年光輝歲月,把南安石材產業一步步推向高端,走出一條會展促進產業、產業推動經濟的發展路徑。本屆展會旨在促進石材產業轉型陞級,提昇產業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南安國際石材之都建設進程。
 
  本屆石博會共設9個展區,包括1個主展區以及8個常年展區,總展示面積達92.3萬平方米,是國內石材展會中展位數量最多、辦展規模最大的國際性石材盛會。展會吸引了來自伊朗、土耳其、義大利、巴西等2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數十家展商參展,更有首次參展的俄羅斯等國石材企業。
 
石博會開幕式現場
 
  嘉賓代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礦產出口商協會(IMIB)會長愛丁·丁舍表示,今年是他第5次組織土耳其公司以國家展團的形式參加石博會。“我很高興和榮幸能夠來到這裡參加水頭2018展的開幕式,土耳其和南安石材產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伴隨著展會期間的交流對接,這樣的聯繫更加緊密。”
 
  南安市委書記王春金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伴隨著南安石材業的發展,石博會走過十九載春秋歲月,見證了南安石材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一次次華麗轉身,成為業界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更成為南安加強對外開放交流、展示城市形象魅力的重要窗口。
 
  他期盼,海內外新老朋友能以本屆石博會為契機,進一步碰撞出石材業發展的“金點子”,攜手共創石材業更加美好的明天。
 
  據瞭解,作為全國重要的“中國建材之鄉”,在石博會的助推之下,福建南安已形成國內最具規模的石材產業集群和全國石材加工貿易基地以及石材循環經濟產品生產基地。擁有石材企業1300多家,2017年石材產業總產值近500億元,石材貿易遍及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口、出口石材量分別占全國的60%和55%,支撐著中國石材產業的半壁江山,已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石材生產加工的龍頭。
 
展會現場還舉行了“中國石材新產品、新金融、新業態”簽約儀式
 
  “原材料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與地區,產品銷往全球130多個國家與地區。目前,有20多家國外石材機械供應商在水頭鎮開工廠設點;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礦山、石材企業在水頭鎮設立辦事處或經銷點;有南星大理石等18家企業在海外投資開工廠。”近年來,不論是組團赴海外參展,還是收購或控股國外礦山,“買自全球、賣往全球”的南安石材產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尤其在走向國際、開拓國際市場上成效顯著。
 
參展的土耳其客商
 
  據瞭解,展會現場還舉行了“中國石材新產品、新金融、新業態”簽約儀式。南安市政府與中民石材達成合作簽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設行業分會與烏茲別克斯坦建材工業部關於石材行業戰略合作進行簽約,水頭鎮政府與深圳市裝飾行業協會分別進行合作簽約。“用設計驅動產業陞級,提昇石材的文化價值與藝術價值;用金融的力量注入石材產業,為石材賦能,從而推動全石材產業的發展。”本次簽約旨在通過協作促進設計、金融與石材產業的聯合進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