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南靖:打造“工業強縣”高質量發展模式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南靖製造產業不斷實現轉型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福建南靖縣大力實施“工業強縣”發展戰略,強化對臺經貿交流合作,主動承接臺灣精密製造、機械裝備等產業轉移,推動本地傳統裝備製造產業向精密機械製造產業創新轉型發展,著力打造超百億級機械製造業基地。
 
  南靖閩臺精密機械產業園是省級閩臺產業合作“五區十園”之一,規劃範圍約21.3平方公里,包含三個園區,分別為豐田園核心區、山城園片區、高新園片區,其中工業用地約9.5平方公里。今年,閩臺(南靖)精密機械產業園建設列入福建省發改委、省經信委聯合出臺的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千億高端裝備產業集群推進計劃。
 
  南靖的機械產業起步於20世紀50年代,基礎良好、實力雄厚、產品門類齊全,是具備一定核心競爭力的優勢產業。目前,全縣從事精密機械企業112家,其中,2017年已上規模的精密機械企業41家,年創產值108.5億元,占全縣規模工業產值20.6%,產品遠銷歐美及東南亞地區。
 
南靖縣城“顏值”持續提昇
 
  為了加快推進工業園區的整合提昇,南靖縣還培育重點產業集群,增強園區競爭力,重點發展精密機械、電子信息、食品健康和新能源材料等四大主導產業,全力打造“海西裝備製造業基地”。到2020年,力爭四大主導產業產值達520億元。
 
  當前,民營經濟在製造業產業發展中十分活躍,成為支撐該縣產業發展的主要力量,涌現出中國電子百強的萬利達集團、漳州東剛精密機械、焙之道食品、漳州萬寶能源等優秀民營企業。2018年1-10月份,全縣規模民營工業企業共有236家,占全縣規模工業總數98.74%,總產值占規模工業總產值98.6%,成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
 
  南靖縣積極在“工業強縣”中融入綠色發展基因,把握當前旅游業發展大機遇,充分利用資源和區位優勢,注重全景式打造、全方位陞級、多產業融合,統籌南靖全域旅游發展項目,對以往旅游發展模式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現已組織編制《福建省南靖縣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今年,成功舉辦南靖土樓杯“中國傳統村落”全國攝影大賽、首屆靖商大會暨土樓申遺十周年大會、土樓國際馬拉松賽等活動。(葉晴)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