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首屆區塊鏈產業與企業家國際峰會福州啟幕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首屆區塊鏈產業與企業家國際峰會福州舉辦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相當樂觀,東方國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50%,而人均所得僅為西方國家的20%,因此相比於西方國家,中國等東方國家更有發展的空間。”13日,在首屆區塊鏈產業與企業家國際峰會上,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愛德華·普雷斯科特(Edward C.Prescott)作為福建省區塊鏈協會首席科學家顧問應邀做主旨演講《全球經濟與東方崛起》時表示,只要中國不斷完善經濟制度,尤其是法律和監管方面的制度,中國仍將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并會成為一個富有的先進工業化國家。峰會上,福建區域產業+區塊鏈實驗室啟動,并宣佈成立東湖區塊鏈創新中心,為福建區塊鏈產業再添一處孵化基地。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愛德華·普雷斯科特主旨演講
 
  現場,國內外區塊鏈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就區塊鏈前沿技術和行業發展態勢、區塊鏈技術創新與應用展開高峰對話,與會專家認為,區塊鏈技術是價值互聯網的底層技術。從技術經濟學或技術社會學的角度看,區塊鏈極有可能成為未來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的基礎設施。以福州為例,福州提出“數字福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要加快培育區塊鏈新興產業,目前還謀劃建設區塊鏈經濟綜合實驗區。
 
       目前,區塊鏈在金融、醫療、工業、能源等行業已經開始應用,但仍缺少能夠改變影響整個社會的重量級應用。華為云副總裁廖振欽表示,現階段區塊鏈適合的場景有三個特征:第一,存在去中心化、多方參與和寫入數據的應用;第二,對數據真實性要求高的場景;第三,初始情況下相互不信任的多個參與者建立分佈式信任的需求。
 
       有區塊鏈基礎設施,如何構建可信世界?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分佈式算法專家戴衛國認為,從現實的物理世界到傳統信息世界到可信世界,要經歷的過程就是將物理世界的信息、傳統信息世界的信息都放到可信世界中間,把關鍵業務和數據上鏈,同時要與傳統互聯網及線下形成信用反饋閉環。“只有可信世界中的信息越來越多,應用才會越來越多,才能實現真正的可信社會,最終才會有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數字生命。區塊鏈技術成熟仍需時日。”北大創業孵化器區塊鏈創業導師袁煜明認為,當年大家覺得互聯網應用只能是寫郵件、聊QQ、看門戶網站,不可想象可以運用互聯網叫車、騎自行車、叫外賣,所以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經濟的落地和應用前景一定會被看好。
 
福建區域產業+區塊鏈實驗室啟動
 
       針對區塊鏈的高通量技術問題,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孫毅提出幾點思考:第一,研發高通量的區塊鏈技術,需要軟硬件結合;第二,研發高通量的區塊鏈技術,需要信息領域內部區塊鏈和其他的學科結合,如將人工智能引入到區塊鏈系統,或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第三,研發高通量的區塊鏈技術,需要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結合。   
 
       提及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工信部電子工業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實驗室主任李鳴認為,應做好行業的頂層設計,建立統一的標準,把中國的區塊鏈標準推到國際上,擴大中國的聲音。他還表示,在持續推進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研究,也正在開展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研究,同時希望能夠通過標準化來促進區塊鏈的產業化工作。   
 
       福建省區塊鏈協會首任會長陳意斌表示,本次峰會聯合福建省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等多個組織定向邀請了700位實體企業家,創造福建產業經濟與區塊鏈技術融合發展的交流平臺,今后每年都將舉辦峰會,搭建更加完善的區塊鏈產業服務生態體系,借助區塊鏈+持續賦能福建實體經濟,助推福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本次峰會由福州市政府、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福建省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共同主辦,福建省區塊鏈協會、東湖數字小鎮共同承辦,福州市電子信息集團、熵鏈學派共同協辦,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