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第四屆岳秀臍橙文化旅遊節福安岳秀村舉辦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第四屆岳秀臍橙文化旅遊節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金色滿園,碩果累累。田園風光,如詩如畫。正是橙黃橘紅時, 12月8日上午,首屆農民豐收節暨“2018年第四屆岳秀臍橙文化旅遊節” 福安市溪潭鎮岳秀村舉辦。由臍橙拼成的五個大字“岳秀歡迎您”呈現在舞臺前方,熱情地迎接著四面八方來的客人。
 
  岳秀柑桔發展始於上世紀70年代,岳秀果農和上山下鄉的知青種植溫州蜜柑,帶動福安全縣柑桔產業蓬勃發展。據溪潭鎮黨委書記劉星貴介紹, 2000年,岳秀村幾個果農從江西贛州引進紐荷爾臍橙試種,成功後逐年擴種。2007年,溪潭鎮政府投資20萬元,無償發放5萬株橙苗給果農,逐漸形成以岳秀為中心的多村落連片種植的臍橙基地1000多畝。2014年至2017年連續舉辦三屆臍橙文化旅遊節,先後三次榮獲全省柑桔類評比金獎,並成功註冊“岳秀臍橙”牌商標。
 
獨具溪潭特色的上灣手工船模推介
 
臍橙大力王爭霸賽
 
  岳秀臍橙果大、皮薄、色鮮、汁多、味甜,目前全鎮柑桔類種植面積達1.4萬多畝,其中岳秀村就5000多畝。除臍橙外,還有血橙、紅桔、砂糖結、紅美人柑桔、桔柚、紅心蜜柚、蘆柑等。2018年溪潭鎮柑桔類產值將達到1.5億左右。他表示, 通過舉辦文化旅遊節,把遊客引進來,把產品送出去,實現三個層面的提昇把文化創意融入傳統農業,深挖鄉土人情、宣講品牌故事、在發展觀光農業、休閒農業的基礎上發展精緻農業、文創農業,打造田園綜合體,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完美結合。
 
  溪潭鎮既是溪北洋新區所在地,沈海複綫福安西複通口即將開通,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同時溪潭又是福安傳統的農業大鎮,特別是生薑、花生、臍橙等農經作物種植規模較大。全鎮旅遊資源豐富,有開閩第一進士薛令之故裏——廉村;省級自然保護區瓜溪,5000多株大大小小的刺桫欏散落在海拔150至500米,面積15.09平方公里的山野中。此外,還有磻溪流域美麗觀帶、蘭田佘藥園、磻溪古民居、芹洋刺繡、上灣船模等,更擁有品質優良的“一村一品”特色產品。
 
遊客現免費品嘗臍橙
 
  此次文化旅遊節以“福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富美溪潭”為主題。在鄉村振興“一村一品”展示區,展現了溪潭鎮的優質農產品,挑動現場觀眾味蕾。在活動節目現場,採取一村選送一個文藝節目,推介一個產品的方式。在展示《弟子規》、《家庭溫馨全憑愛》福安話小品、《佘武術》、《旗袍秀》等具有福安特色的民俗表演的同時,對獨具溪潭特色的上灣手工船模、廉村廉政文化和岳秀臍橙、蘭田佘藥、洪口紅糖、下莊芋頭等進行了推介。
 
  現場還舉行了臍橙優質果評比、蒙眼吃臍橙大賽、農耕趣味活動,臍橙大力王爭霸賽,拔河比賽,插秧比賽,五穀歸倉,扛甘蔗接力賽等,引來了很多外地遊客的積極參與。(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