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建言:創新港口建設理念提昇港口航運效益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8日下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召開港澳委員、異地商會委員和特邀嘉賓座談會,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永遠榮譽會長、永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劉與量應邀出席,并就如何創新泉州港口戰略、提昇航運發展效益,提出意見和建議。

 
  “現在,我們泉州大量的紡織服裝、鞋業、機械裝備和建材家居等貨物進出口集裝箱運輸,不是從泉州港進出,而是舍近求遠到福廈兩港,泉州出現了嚴重不平衡的狀態”。劉與量表示,多年來,泉州的碼頭航運著實取得一些成績,到2017年,泉州太平洋集裝箱碼頭內貿箱年吞吐量超130萬標箱,在全國排名12。但同年,廈門港外貿集裝箱業務位列全國第7,超過100萬標箱碼頭就有2個;另外,福州馬尾港新近崛起,形成對泉州集裝箱航運業務的上下強力竟爭。
 
  本地出口貨物的銳減,使得不少船只甚至空艙離開,經營的航商出現虧損,迫使航商削減班次,甚至支撐不住而撤線,導致貨物進一步萎縮,帶來的惡性循環相當嚴重。
 
  同時,全國海關總署和生態環境部聯合發佈《關於限定固體廢物進口口岸的公告》,并於2019年1月1曰起開始實施,泉州石湖港被列入其中,這將意味著石湖港將失去玖龍紙業大客戶。玖龍紙業年均超過1.3萬標箱進口廢紙,是港口整年外貿吞吐量的一半。
 
  因此,劉與量建議,是要深入探索應對措施。港口業和航商緊密相關,假如玫龍紙業不得不選擇廈門作為進口口岸,對於泉州港和經營泉州航線的航商來說都將是難以承受的損失。
 
  要持續扶持港口航運產業發展。目前,石獅服裝城貿易採購試點獲批,估計每年都有6萬標箱吞吐量,而且會逐年增多,這可以帶來平衡泉州港口業的日趨萎縮。石湖港已投入大量資源建設口岸監管與查驗場地等基礎設施,建議政府要結合新機遇,加快推動港區鐵路、公路等交通配套設施建設,爭創港區新輝煌。
 
  要注重港口與航商的協調發展。建議政府在政策上,財政上繼續加大和落實對航商的扶持,各主管部門能夠以更開放的心胸,落實政府的補助政策,及時扶持航商。這樣,航商才可能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繼續維持航線,并根據市場需要,增加航班,開拓其他航線,共同為港口業的發展作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