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閩按時完成67個縣級養殖水域灘涂規劃的編制和發佈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省灘涂景色
 
      【香港商報網訊】29日記者從福建省海洋漁業廳獲悉,通過福建省、市、縣三級漁業部門的不懈努力,日前福建全面、按時完成67個縣級養殖水域灘涂規劃(2018-2030年)的編制和發佈工作。
 
  據悉,規劃中的養殖水域灘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水域灘涂內,已經進行水產養殖開發利用和目前尚未開發但適於水產養殖開發利用的所有(全民、集體)水域和灘涂。福建67個縣級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按照農業農村部要求,已進行水產養殖開發的水域灘涂面積超過1萬畝或養殖年產量超過3000噸的縣(市、區)。
 
福建省灘涂景色
 
  據了解,為期兩年的規劃編制發佈過程是個“點多、面廣、線長”的系統工程,經歷了四個階段:一是編制準備,組織成立了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技術指導組和編制組,統一部署編制工作,提出編制基本要求,審定工作方案和技術規範;二是編制起草,收集分析資料,開展實地調研、勘查測量和專題研究,按編制大綱的內容和要求編制規劃,形成規劃征求意見稿;三是協調論證,規劃征求意見稿在征求有關部門和當地人民政府意見后,經修改完善形成規劃評審稿,按評審方法、程序進行評審,再修改完善形成規劃送審稿。四是批準發佈,規劃送審稿由漁業行政主管部門上報本級人民政府批準,由本級人民政府頒佈施行,并向社會公開。
 
  福建省海洋漁業廳負責人表示,做好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意義重大。第一,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國土空間規劃的組成部分。在確定水域灘涂承載力和環境容量基礎上,調整水產養殖生產力佈局,劃定養殖區,佈局限養區,明確禁養區,實現縣域空間統一規劃相協調、一張藍圖繪到底。
 
福建省灘涂景色
 
  第二,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推進水產養殖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規劃主要目的是優化水產養殖的生產佈局,一方面保護好水產養殖業賴以生存和持續發展的水域環境,另一方面合理確定養殖水域灘涂利用規模,節約利用資源,推進產業在更高起點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第三,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實現綠色發展解決環境突出問題的重要基礎。通過規劃優化水產養殖生產佈局,才能實現生產與生態的平衡與和諧。
 
      第四,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水產養殖業依法行政的基本遵循。編制發佈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是《漁業法》等明確的法定職責。(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