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港澳委員建言獻策漳州發展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會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月7日至9日,政協第十三屆漳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圓滿舉行。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漳州市委書記檀云坤,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遠,漳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漢夫等市領導出席開幕式。漳州市政協主席張禎錦在開幕式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張禎錦表示,2018年,福建漳州市政協共收到提案322件,立案305件,確立重點提案10件,這些提案均已辦覆。此外,還征集報送社情民意信息416件,一批百姓關切的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對於2019年的工作,張禎錦指出,漳州市政協將從加快建設廈漳同城化先行示範區、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實施“生態+產業”、“生態+文化”、“生態+服務”等一系列議題,積極提出對策建議。
 
  會議期間,魏榮華、王惠成等港澳委員接受記者採訪,就進一步建設漳州僑文化、教師隊伍等問題建言獻策。
 
  魏榮華是澳門漳州同鄉總會會長、珠海亨利來電子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特別注重漳州僑文化建設問題。他認為,在“一帶一路”建設大局中,漳州有很豐富的僑文化資源,但在深挖、弘揚方面還比較薄弱,建議從對接僑企僑團僑商、保護僑鄉歷史建筑、弘揚僑胞愛國愛鄉之情等方面,推進漳州僑文化建設。
 
開展分組討論(港澳地區特邀)
 
  月港是明朝中后期的著名外貿通商港口。魏榮華表示,對月港等歷史文化進行包裝,有助於漳州僑文化建設。他還從澳門開港始祖嚴啟盛、青年義士沈志亮、克拉克瓷、媽祖廟、漳泉小學等典故,介紹了漳州對澳門的影響及僑文化建設的途徑和意義。為進一步推動僑文化建設,澳門漳州同鄉總會還積極主辦漳籍青少年閩南語比賽,現已舉辦三屆。
 
  王惠成是香港培僑書院助理校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他結合在港教學實踐及漳州教學現狀,就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問題,建議在“弘揚師德師風,提昇教師專業地位”、“拓寬培訓管道,提昇教師專業水平”、“制定激勵措施,提昇鄉村教師待遇”等方面下足功夫。
 
  為進一步推動漳州與香港的教學交流,王惠成表示,很樂意為兩地的學校牽線搭橋,而且預計在今年四月,將帶領香港的學生前往漳州市實驗小學開展互動,強化溝通往來。同時,他認為,當地政府應當鼓勵漳州與香港的學校結成“姐妹學校”,并資助漳州的教師去香港觀摩、培訓,以便於拓寬視野、豐富經驗。
 
  據悉,新的一年,漳州市政協將圍繞脫貧攻堅、富民增收、汙染防治等事關百姓生存發展的“頭等大事”,以及上學難、看病難、養老難、出行難、公共配套差等影響百姓日常生活的“關鍵小事”,持續組織開展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葉晴)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