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每日经济

河北自貿試驗區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升

2020-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新聞發佈會。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河北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鋒發佈說,2019年8月30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運行,河北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設立一年多以來,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升。河北自貿試驗區以佔全省萬分之六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同期全省24.1%的新設外資企業和14.8%的合同外資額,創造了全省10.1%的外貿進出口。
 
新聞發佈現場

    推進藥品進口口岸建設
 
    正定片區管委會主任陳振居說,石家莊市是藥品生產大市、進口大市,但是由於沒有藥品進口口岸,藥品進口企業只能通過其他省市具有藥品進口資質的口岸進口藥品,完稅後再運抵石家莊市。這種通關模式不僅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而且時效性很差,明顯與石家莊作為「藥都」的產業需求和作為省會的醫療需求不相匹配。目前,越來越多的大型藥企、醫院向石家莊市聚集,對藥品進口需求越來越大,申建藥品進口口岸具有現實性、必要性和緊迫性。2019年國務院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中,明確支持石家莊依法依規建設進口藥品口岸,條件成熟時設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這相當於對河北省推進藥品進口口岸建設進行了背書。
 
    2020年11月份,石家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完成了關鍵數據,即連續三年達到每年不低於10個品種、200個批次的調查摸底工作,已達到申建條件,相關工作也在扎實推進。該口岸獲批後,將進一步完善正定片區口岸功能,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切實增強區域競爭力,將結束河北省只有「進口藥品,沒有藥品口岸」的歷史。

    首艘國際航行船舶於十天前正式登記
 
    曹妃甸片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妃甸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子陽說,曹妃甸片區位於唐山沿海,是河北唯一臨海靠港的自貿片區,《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曹妃甸片區重點發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能源儲配與交易、現代港航服務、高端裝備製造及再製造四大重點產業。
 
    在現代港航服務方面,依託深水大港、優良岸線、國內國際航線、多個內陸港等資源優勢,不斷加強系統整合集成創新,為曹妃甸建設世界一流綜合貿易大港奠定良好基礎。今年,曹妃甸港口吞吐量預計突破四億噸,港口貿易額2500億元。在曹妃甸片區註冊登記的各類船舶52條,首艘登記在片區的國際航行船舶「金滿華1」號於十天前的12月18日正式登記,12月24號在曹妃甸華能碼頭舉行了開航儀式。從業主接船到各項手續辦理,借助自貿試驗區的政策優勢,河北省市海事、交通港航等部門僅用時七天,未來將帶動更多的內外貿船舶在片區落籍。為了給註冊片區的航運企業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和支持;多措並舉,逐項解決航運企業落地的難點、痛點、堵點,形成了一系列系統集成創新成果。

    打造東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
 
    大興機場片區(廊坊)管委會自貿區建設局局長王志信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規劃面積4.35平方公里,分為口岸功能區和保稅功能區兩個部分,其中口岸功能區面積約0.83平方公里,保稅功能區面積約3.52平方公里。
 
    大興機場綜保區是推動京冀兩地協同發展和港區融合發展的首個重大項目,由北京市、河北省、首都機場集團兩地三方共同建設管理運營,為國內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兩地將依託大興國際機場和臨空經濟區,立足京津冀,面向全球,重點發展現代物流、國際貿易、保稅加工、保稅服務等業務,按照綜合保稅區「五大中心」的功能指引,積極推進「保稅+口岸+N」的業務發展,以物流匯聚商流、信息流和資金流,以供應鏈融合產業鏈、創新鏈和消費鏈,統籌推進與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和雄安新區的協同發展,對標國際一流自貿區,不斷提升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國際營商環境,以開放促進產業聚集和創新,將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打造成為東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貿易港探索建設先行區、臨空經濟區發展核心引擎和全國綜保區的標桿和典範。(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