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湖北安九鐵路鯿魚洲長江大橋主橋首個主塔封頂

2020-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0日17時18分,隨着建設者們將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至5號墩主塔塔柱模板內,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安九鐵路鯿魚洲長江大橋主橋首個主塔成功封頂,標誌着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建設取得階段性勝利。
 
正在封頂的大橋主塔
 
    據悉,安九鐵路鯿魚洲長江大橋北側位於湖北黃梅縣、南側位於江西九江市,為全線關鍵性控制工程,是京港高鐵過江通道,也是我國首座雙塔雙索麵交叉索斜拉橋。據中鐵大橋局安九項目經理王貴明介紹,大橋之所以採用交叉索的設計,主要是為了提高大橋的剛度,彌補了大跨度鋼箱梁剛度小的不足,同時兼顧了經濟性與實用性。
 
    而此次封頂的主塔是位於九江側永安堤防護堤邊坡上的5號主塔墩,為H型結構,高達242米,相當於80層樓房高。據承建5號墩施工的中鐵大橋局五公司安九項目經理連居介紹,為了高質量推進大橋建設,「建橋國家隊」將BIM技術與信息化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了工程項目三維可視化、信息化、精細化綜合管理,提高了施工精度。同時為衝刺年底主塔封頂目標,項目部還開展了「大幹100天」勞動競賽活動,並通過設置節點獎提高施工隊伍積極性;現場機械不停轉,施工人員「三班倒」,技術員蹲守現場指導改進施工工藝,提高工效,最終確保主塔按計劃提前封頂,用實際行動向新年獻禮。
 
鯿魚洲長江大橋主體鳥瞰圖
 
    據了解,大橋橋址處河床地質複雜,主塔墩樁基鑽孔深度最長達到了110米,為國內高鐵建設中樁基施工深度之最。對此,中鐵大橋局五公司安九項目總工程師劉濤表示,鑒於5號墩主塔施工難度大,項目部特研發了大堤斜坡面深水矩形承台施工工法、旋挖鑽加迴轉鑽組合鑽孔工藝,並採用國內首創的橋樑全面智能化溫控系統確保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質量。該橋建設涉及多項關鍵核心施工技術需要攻關突破,通過技術和管理創新,目前已成功解決了岩溶發育地區超深孔大直徑鑽孔樁成樁施工、永安大堤險段防護防滲施工、深水深埋矩形承台施工技術難題和「BIM+互聯網」可視化、超大體積混凝土智能化溫控、鋼箱梁頂推自動化監控等管理難題,下一步將深入開展大跨度鋼箱-混凝土混合梁交叉索斜拉橋上部結構施工關鍵施工技術研究攻關,其中多項技術為國內外首創,無成熟經驗可以借鑒,完全要靠建設者的智慧和勞動來創造紀錄、創造奇蹟。大橋於2017年10月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全橋總工作量的三分之二,預計2022年建成。
 
    安九鐵路,即安慶至九江高速鐵路,屬合肥經安慶、南昌至廣州、深圳快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港高鐵的重要通道,兼顧有國家「八縱八橫」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鯿魚洲長江大橋建成後,將為沿江經濟圈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促進「皖江經濟帶」「環鄱陽湖經濟圈」兩大區域經濟帶的建設,有助於加強沿江城市群商貿往來,推進區域共同發展,同時也將成為九江新的地標性建築。(記者 張迪 通訊員 熊旺平 黃麗霞 周遵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