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2020年GDP達2.5萬億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重慶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9%。其中,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1803.33億元,比上年增長4.7%;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9992.21億元,增長4.9%;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13207.25億元,增長2.9%。
 
重慶發佈2020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
 
    工業生產增長新興動能有力
 
    據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羅藺介紹,從具體領域看,重慶工業生產穩定增長,新興動能拉動有力。重慶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8%。分三大門類看,製造業增長6.4%,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2.1%。八大支柱產業持續復蘇,汽車、電子和材料產業對全市工業增長的拉動較大;裝備、醫藥、消費品產業和能源工業實現增長。
 
    重慶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3.3%和13.5%,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7.5和7.7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9.1%,拉動規上工業增長2.2個百分點。高技術新興產品較快增長,智能手錶、3D打印設備等電子產品和集成電路、液晶顯示屏、工業機器人等上游高技術產品實現增長。

    全年固投增长3.9%
 
    羅藺說,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回升,社會領域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增勢良好。全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3.9%。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比上年增長9.6%,工業投資增長5.8%。新動能投資貢獻持續增強。重慶全年高技術產業投資比上年增長26.6%。以5G網絡、數據中心建設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66.3%。
 
    2020年,重慶服務業穩步恢復,現代服務業發展強勁。重慶全年第三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9%,其中金融業增長3.9%。1―11月,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783.48億元,同比增長2.3%;實現營業利潤302.41億元,增長8.1%。新型信息基礎設施能力不斷提升,全年全市新建開通5G基站3.9萬個,年末累計開通5G基站4.9萬個。信息服務業加快增長,電子商務交易活躍促進快遞需求增長。
 
    全市消費恢復態勢良好
 
    據重慶市統計局長黃可介紹,從全年數據看,消費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大,但恢復態勢良好。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前三季度都下降的情況下,全年實現正增長,恢復到1.3%的增速,高於全國水平5.2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消費持續恢復,從餐飲業這塊來看,下半年已經接近上年同期的水平;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傳統零售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的新動能不斷增強,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部分消費升級類商品增勢喜人,與品質消費、綠色消費、智能消費密切相關的消費需求加速釋放,新興消費熱點不斷壯大。
 
    據瞭解,2020年,重慶經濟由負轉正,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重大成果。重慶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5%的情況下,上半年即實現了增長。下半年,全市經濟保持穩步恢復、逐漸向好的發展勢頭,全年增長3.9%,高於全國水平1.6個百分點。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規上工業增加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一季度均呈現下降,但上半年迅速恢復增加,前三季度和全年持續回升。(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