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東:「五社聯動」破解社區治理難題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民政局社會管理部門通過深耕社區網格化專項治理,不斷探索依託社區黨建引領發展的治理模式,「五社聯動」打通基層社區治理「最後一公里」。
 
    1月25日,記者從肥東縣民政局獲悉,該縣延伸五社聯動平台,合力破解基層社區治理瓶頸難題。以店埠鎮服務中心為輻射,建設新城、和平、古河、東紡等18個社區社會服務站,培育孵化了鎮南、中心、鎮北、定光等19家社會組織聯合會,引進了安心、大孝援通、益邦等多家社會組織入駐社區,將社區治理與網格化管理相結合,與文化惠民相結合,與群眾需求相結合,與居家養老和青少年服務相結合。
 
    在資源整合上,將社區原有的「四點半課堂」「農家書屋」「電子圖書閱覽室」等服務設施及人員,進行有效整合,統籌開展各項惠民活動,為社區居民解難題,送福音。
 
    延伸居民服務項目,拓展人才資源整合。根據居民需求,雙向選擇合作方式,以社居委監督指導為核心,社會組織設計、規劃承接服務項目。
 
    在人才資源整合上,以黨員志願者為表率,帶動社會工作者和居民志願者,開展居民需求的各項活動,社區治理由「獨唱」轉變為「合唱」,形成共振效應。
 
    「多網合一」協同作戰
 
    延伸網格安全治理,打通社區神經末梢。按照「便於治理、便於服務、便於自治、精簡高效」的原則,構建三級網格聯動體系,充分發揮黨群資源優勢,着力打造網格治理骨幹隊伍,健全網格化管理模式,定期深入網格內,督查指導社情民意、調解矛盾糾紛等,把黨組織植根於網格、黨員承諾融進網格、志願服務送到網格,安全保障深耕在網格。
 
    延伸社區事務互動,搭建黨群連心橋樑。將城市社區黨組織引領示範轉化為基層治理中堅力量,整合黨建網、城管網、平安網、司法網、市監網等,形成了「多網合一」的協同作戰模式,切實把群眾需求、社區議題和治理難點,轉化為具體工作和共同行動。
 
    指導、協調黨員志願者開展「我的崗位我做主、我的崗位請放心」以及「我們的節日」「道德講堂」「社區送溫暖」等品牌活動,豐富居民精神生活。
 
    此外,針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加大社區文化建設等建議,肥東縣民政局協同縣教育部門、縣婦聯、團縣委,開展社區青少年「防網絡詐騙、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教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打造安全隔離牆和干群連心橋。(記者 柏永 通訊員 高楨 王鳳蓮)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