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2020年江蘇GDP達10.27萬億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1月26日在江蘇南京開幕。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江蘇省省長吳政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江蘇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0.27萬億元,增長3.7%。實際使用外資283.8億美元、居全國首位。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1月26日在江蘇南京開幕。江蘇省省長吳政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江蘇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0.27萬億元,增長3.7%。實際使用外資283.8億美元、居全國首位。
 
    吳政隆表示,江蘇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三五」時期,江蘇經濟實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三個萬億級台階,由7.13萬億元躍升至10.27萬億元,人均達12.5萬元,居各省、自治區之首。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059億元,稅收佔比達81.8%;新發展動能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達2.82%,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3.2萬家;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糧食年產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城鎮化率達72%;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全省254.9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821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達標;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累計實際使用外資1298億美元,規模保持全國首位。對外貿易2020年達4.45萬億元,居全國前列。民營經濟增加值達5.8萬億元,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1238萬戶;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民生支出占財政支出比例提高到79%,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726萬人。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5.31萬元和2.42萬元,居全國前列。
 
    吳政隆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所未見的大疫情和歷史少有的大洪澇,江蘇全省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着力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齊心協力打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汛抗洪三場硬仗。全省經濟增長上半年由負轉正,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利潤增長10.1%,在經濟大省中均位居前列。外資外貿逆勢增長,實際使用外資283.8億美元、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8.6%;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6%。
 
    吳政隆表示,江蘇「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5萬元,經濟運行更加穩健,經濟結構更加優化,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更加充分更有質量,現代化教育強省建設走在前列,衛生健康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要突破,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美麗江蘇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文化強省建設實現新的提升;高標準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在推動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中發揮重要戰略樞紐作用。
 
    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吳政隆說,江蘇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要在2020年基礎上實現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實現翻一番以上,區域創新能力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水平,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形成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實現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的全面發展和全省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國前列,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初步展現出江蘇社會主義現代化圖景。
 
    吳政隆表示,今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左右,外貿進出口、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中有升。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本質安全水平持續提升。(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