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每日经济

2021預計GDP增長10% 鄂刷新全國GDP預增速記錄

2021-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4日上午,湖北省市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武漢市洪山禮堂隆重開幕,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湖北省將實現GDP增長10%的目標,較2020年7.5%的目標多出2.5%,GDP預增速刷新全國紀錄。
 
    從數據上看,湖北省2021年預計實現GDP增長10%的目標可謂「一鳴驚人」。以「京滬粵」為例,2020年北京市GDP增長幅度為6%左右,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GDP增長將在6%以上。而上海市2020年GDP增長幅度同樣為6%,2021年則將增速目標定為6%以上。廣東省在2020年實現6%GDP增幅,2021年將增速目標定為6%以上,可見「京滬粵設定的2021年GDP增速目標與2020年基本一致,而全國大部分地區也與三地差別不大,GDP增速目標與去年相比均穩定在0.5%以內。
 
    同時,雖然受疫情影響,但處於疫情風暴眼的湖北仍抗住了疫後恢復重振的歷史性大考,出色完成了2020年社會經濟發展任務。據《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在經歷長達數月的經濟發展寒冬後,湖北省地區生產總值較2019年相比仍恢復至2019年的95%以上。而進出口逆勢不降反增,增幅達到可喜的8.8%。在市場經濟方面,湖北省2020年市場主體凈增29.4萬戶,市場整體較2019年更為活躍,新增社會融資規模首破1萬億大關。此外,湖北省還於2020年啟動了2.3萬億的疫後重振十大工程,在擴大有效投資工作方面成效顯著。《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十三五」期間,湖北省地區生產總值邁上4萬億大台階,實現了經濟實力的大跨越。
 
    對於2021年湖北省的發展規劃,除計劃實現10%的GDP增長外,《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1年湖北省的經濟工作重點為繼續鞏固經濟持續回升的態勢。據《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1年湖北省要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幅度與物價增幅基本一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人口70萬以上等目標。為實現上述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湖北省將通過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使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6%左右,同時大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當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進一步營造營商環境,並在疫後重振十大工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釋放消費潛力,同時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對「十四五」藍圖也進行了規劃。「十四五」期間,湖北省將在地區生產總值4萬億的基礎上向邁過地區生產總值6萬億大關的目標衝刺,同時實現常住人口城鎮化率65%的目標,並始終保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記者 李映華 張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