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8.5萬畝馬鈴薯種下新「薯光」

2021-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依託得天獨厚的山區自然優勢和土壤資源,制定了2021年馬鈴薯產業發展規劃,推動馬鈴薯產業不斷轉型升級。今年,全縣規劃種植馬鈴薯8.5萬畝,比去年增加0.1萬畝,預計總產將達到17萬噸以上,實現產值3.5億元。
 
 
    雨水已過,正值馬鈴薯種植的黃金時期,北川的黨員幹部和農技人員正忙着免費「送種薯到基地、送技術到田間」。在白坭鄉大方嶺村,10多名村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籽種切割、整地、播種正有序進行。白坭鄉土壤呈沙性,適合種植馬鈴薯,且種植的馬鈴薯口感好,耐儲存。2012年,白坭鄉開始引進改良發展脫毒馬鈴薯,到去年已經發展到 1200畝,村民種植馬鈴薯的平均收入達到了3000元。「土豆豆」成了致富的「金蛋蛋」,讓當地的老百姓嘗到了甜頭,今年種植面積增加至1800畝。如今,馬鈴薯種植在白坭鄉已形成獨特的區域種植優勢,成為主導產業之一。
 
 
    白坭鄉大方嶺村村民鄧忠平從2012年開始種植脫毒馬鈴薯,去年已經發展到了80餘畝,收入24萬元左右。「現在政策這麼好,政府給我們提供的免費脫毒馬鈴薯種薯,還有農業農村局提供的農技員到田間作指導,我們的收入越來越可觀,今年我們準備增加到120餘畝,預計收入在36萬餘元左右,種馬鈴薯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讓我們也越來越有幹勁。」鄧忠平說到。38歲的魏勇春是青片鄉沿河村的村民,他告訴記者,這次他們家共領了100斤的種薯,自己只需要購買肥料和投工投勞。「今天趁着天氣好,和家人一起把洋芋種了,還有專門的技術人員指導如何增產、怎樣種植,感到非常高興,感謝政府。」魏勇春激動的說。
 
 
    據了解,北川縣按照「區域連片抓基地、規模發展促帶動」的發展思路,在白坭、壩底等鄉鎮建立了5個馬鈴薯產業示範基地,為每個基地免費送優良種薯1000斤。在播種期間,為保障脫毒馬鈴薯種植質量和進度,縣科協和農業農村局專門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進行種薯選購、籽種切割、科學播種等現場指導,為馬鈴薯的播種把關、把脈。同時以技術培訓為龍頭,採取專題培訓、現場指導等方式,從良種選種、田間管理以及試驗示範等開展技術指導。「我們現在主要是對老百姓的新品種選育以及栽培技術進行技術指導,接下來還會針對他們的土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也進行深入的技術指導,我們會一如既往的對老百姓的助農增收提供堅實的保障。」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順明全介紹到。目前,全縣共為9個鄉鎮送去了免費種薯和技術指導,指派了100餘個技術員深入到各個鄉鎮村組進行600餘次技術指導,已經培訓馬鈴薯種植戶2萬多戶,規範化播種4萬多畝,占計劃播種面積的50%以上,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春耕生產。(張寶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