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綿陽非遺文化—平武花腰帶

2021-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四川省平武縣天母湖畔,奪補河之源,有一座上百年歷史的白馬古寨扒昔加。伴着雞鳴與炊煙,花腰帶第三代傳承人優花也在一碗蔬菜粥和一塊玉米餅之中開啟了忙碌的一天。
 
 
    花腰帶是白馬人在長期的生產勞動中創造的,是世代以口傳心授的方法傳承下來的民間文化藝術,體現了白馬人的聰明才智和藝術創造力。
 
    紡織花腰帶是白馬人的生活日常之一。「這個花腰帶是我們白馬族女性都有的,由祖祖輩輩傳下來,原來我們白馬族人的衣服沒有扣子花腰帶就是用來纏住衣服,和扣子的作用是一樣的」。優花告訴記者,在製作花腰帶前,要將採集好的羊毛捻成線,捻線時先拿一團羊毛互相揉搓,左手拿着羊毛,右手捻動線錘,順時針轉動,一點一點的放下羊毛,那羊毛會隨着轉動的線錘逐漸的收緊成細線。
 
 
    在古代,白馬族用的染料所有的顏色都來自於大自然之中,把羊毛線放進已配好的染料中,大約30分鐘左右撈起一次,待水滴干後又放入缸里,如此反覆數次,再選擇一個晴朗的天氣將羊毛線撈出曬乾收回。白馬藏人婦女捻線用一支線錘,在手裏提着,一束麻纏在腰上兩指一捻,線錘轉了,像個陀羅,上面就捻出線來。線捻長了,纏在線錘上,再捻,再纏,不同的婦女會織出不同的圖案,就是同一個婦女也會織出多種組合的圖形,但色調都非常鮮艷,沒有人能想到,紡織技藝如此複雜的花腰帶所用工具竟源自於這些常見的樹木,線捻夠了,就在地上打幾個木樁,牽成一排經線。然後,席地而坐,不用織機,只有幾個木樁,幾塊梭板就足夠了。
 
    花腰帶上的裝飾圖文由紅、綠、黃、藍、白、黑各種不同的三角、棱形、方塊的小方形構成和諧的圖案,而編織花腰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從一絲一縷的羊毛線變為約七八寸寬,七八尺長花腰帶。一根花腰帶從捻線到紡織完成一般需要20天左右的時間,花腰帶的工藝要點在紡織和選配線色上一定要規律,每一個保持下來的傳統圖案都有深遠寓意,不同的圖案象徵各異不同圖案紡織方法也不一樣。這一份古老而又複雜的技藝並未隨着歲月的流逝而消失,或許正是因為每一位白馬人對傳承的堅守。
 
    「這個花腰帶是我們民族白馬族,全部女性都有的這個是我們白馬族的特色,我這個花腰帶是我外婆教會我的,我們也將繼續傳承下去,兒子女兒們,孫子孫女們也將延續下去」。花腰帶圍在腰間,束細了腰肢,銅錢串閃亮了,百褶裙飄動起來他們把智慧、願望以及對生活的熱愛傾注在紡織工藝中展現在服飾上給人天真樸素、回歸自然的感覺這就是白馬藏族,這就是花腰帶穿戴在身上的歷史。(張寶杉 鍾小明)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