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歌手含淚演唱四川音樂家寫的戰「疫」歌曲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援助武漢的各地醫療隊戰「疫」告捷陸續告別江城返回,湖北人民深情送別勇士們的一幕幕場景也令人感動,其中武漢本土歌手余景明演唱的四川音樂家王富強作詞並作曲的《我把吉祥送給你》受到聽眾喜愛。
 
歌譜
 
  4月9日,記者電話採訪了數次演唱《我把吉祥送給你》的武漢歌手余景明。
 
  採訪中得知,余景明是武漢郵政藝術團歌唱演員,曾獲中央電視台「金泰聰杯」二十一世紀首屆全國農民歌手大賽金獎、「西鈔通源杯」第十屆全國城市歌手大賽金獎等,演唱的歌曲《水漲船高》獲2004中國原創「十大金曲獎」。
 
王富強在羌族農村採風創作
 
  余景明告訴記者:「除夕之夜本是萬家團圓的日子,身在武漢的我們卻因為疫情爆發感到驚慌、恐懼和無助。當看到全國各地的白衣天使火速馳援湖北,我們看到了生的希望,有了勝利的信心。主動請纓的志願者留下的一個個紅手印、為了工作含淚剪下滿頭秀髮、由於超負荷工作身體透支而暈倒、為搶救病人自己也被感染病毒而犧牲生命……這一幕幕情景無不令我們感動得熱淚盈眶。這些天,我和我身邊的朋友及其他許多武漢老鄉思考了很多方案來感謝這些白衣戰士,卻始終沒有找到比這更合適的其他方式來表達我們的心情,在我們搜索到的數以千計的戰『疫』歌曲中,我們覺得只有這首《我把吉祥送給你》的主題、歌詞、旋律最為合適:『茫茫人海里,我們這樣相識相遇,心和心相融,情和情相依……』歌詞、旋律都親切而溫馨,與抗疫、戰『疫』、感恩很對應,並且好懂、好唱、好聽、好學、好傳,歌曲寫的正是我們武漢疫區人民的真切感受。白衣戰士自祖國四面八方來到武漢救援我們,因為戰疫我們才相識相遇。疫區人民懂感恩!我用《我把吉祥送給你》這首歌表達武漢老百姓發自內心對他們的敬意和感謝,祝福他們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祝福所有關愛我們、給我們幫助的人吉祥如意,音樂和歌聲代表我們的心!我每唱一次《我把吉祥送給你》,都要流淚一次、震撼一次、受教育一次。我要特別感謝創作出這麼好的作品的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老師!我是通過欣賞和演唱這首歌才走近和認識王老師的。」
 
詞曲作者王富強近照
 
  隨後,記者又採訪了《我把吉祥送給你》的詞曲作家王富強,他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是中國作協、音協、評協和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及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曾擔任廣安市作家協會首任副主席兼秘書長和蓬溪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等,並受邀擔任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評委。資料顯示,王富強自初中一年級就開始學習文藝創作,其曾經工作和生活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其文藝作品留下的痕迹。多年裡他與瞿琮、鄔大為、茅地、李幼容、邵永強、萬山紅、李丹陽、張辛汗、魏德泮、吳善翎等著名詞作家、作曲家、歌唱家合作過大量作品。其作詞、作曲的《祖國戀》《祖國您好》《與真情同行》《綻放精彩》《恰好》《古韻東溪》《愛在成都等我》《魅力川女一幅畫》《文藝永遠把你陪伴》等歌唱祖國、頌揚人民、禮讚時代的歌曲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王富強說,作為這次防疫、抗疫、戰「疫」的親歷者和參與者,一種強烈的使命感驅使他要用藝術的形式把所見所感寫出來。他先後策劃創造了《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非常時期》《愛的天地》《最美的風景》《世界有你們才美麗》《請記住這個春天》系列文藝戰「疫」公益歌曲。他說,《我把吉祥送給你》此前已有林霞、周京等全國不少的知名歌手演唱過,各地傳唱、翻唱這首歌的很多。雖然創作很艱辛,但聽到疫情重災區的歌手戰「疫」獲捷後用感恩和祝福的心情來演繹和傳播這首歌,他感到很欣慰!
 
演唱者余景明近照
 
  88歲的著名歌詞作家鄔大為說,《我把吉祥送給你》,既可以理解是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對武漢同胞的祝福,也可以理解為武漢人民對馳援武漢救助他們的社會各界的謝意,還可以理解為所有被疫情所困的人在歡送出徵人員戰「疫」勝利凱旋返家時發自內心的唱給(她)們的感恩歌謠。
 
  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人民日報新媒體平台《音樂創作》欄目特約評論員洪莉平撰文說:「輕輕柔柔的歌聲,似那貼心的軟語,又好像浥塵的朝雨,將漫漫的人生路披上吉祥的霞光。在喧囂的世界裏,在靈魂追不上腳步的匆匆里,這一段因音樂而緩慢的時光,迴環着無數相遇、相知、相依的情意。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吹在你臉上的風,也會帶來淋在我身上的雨,我們是分隔在不同時空里的命運共同體。一首《我把吉祥送給你》,傳遞着你的祝福,也回蕩着我的感動。」
 
  水利部離退休幹部局局長、黨委書記、著名作家凌先有告訴記者:「武漢疫情爆發後,《我把吉祥送給你》這首歌在各個媒體和微博、微信上熱傳,委婉動聽的旋律、清新真摯的情感,加上演唱者甜美的嗓音,將這首歌演繹得優美動聽,好似巴山深處濃重的迷霧中流出一泓汩汩的清泉,澄明純凈,滋潤心田,又好似寒夜中燃起的篝火,穿透黎明,照亮春山。願歌飛武漢,天佑中華,山川吉祥,祖國富強!」(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