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建設醉美小康高村 引領平武全域發展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5年以來,四川省平武縣以高村鄉為試點帶,精心規劃布局、夯實基礎建設,發揮其在全縣的典型示範作用,帶動全域旅遊發展、竭力鄉村振新,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縣。
 
  高村鄉位於平武縣城東部,毗鄰九寨、青川、江油等,交通便捷,輻射能力強,全鄉幅員面積181.3平方公里,總人口6123人。高村人傑地靈,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有「平武糧倉」「魚米之鄉」之美譽。境內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68%以上,擁有老河溝自然風光、原生態田園、大熊貓公園入口、特色小鎮等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源。
 
  走進高村鄉,濃厚的鄉風文明氣息撲面而來,錯落有致的農家房屋被青磚黛瓦裝飾的別具一格,原本單調的牆面,也被描繪上了鄉村景色。近年來,平武縣按照「四個好」和「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推動生態文明、道德文明的落地生根,推廣「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模式,加快建設幸福美麗、小康高村鄉。
 
  平武縣高村鄉黨委書記王華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鄉黨委政府堅持了一個理念,就是沒有老百姓參與的鄉村振新是不長久的,沒有社會資本介入的鄉村振新是走不快的。「我們通過基礎設施的建設,讓大家感覺到這裏的鄉村是一個提升了的鄉村。在整個硬件建設的同時,依靠專業的規劃團隊,對軟件如黨建、鄉土、還有傳統文化,包括村規、家風進行統一的規劃和落實。」
 
  據了解,高村鄉對整個高村進行了產業分片,以農旅融合為抓手,推動產業差異化的發展,通過產業帶的謀劃,形成了河谷、 花海、伴山民宿的產業配套。王華健介紹,目前,高村鄉正在推行村投集體產業發展的經濟運行模式,村上通過土地流轉,把村民的資源變為資本,三權變為股本,讓農民變為股民。「通過這種集約化和規模化的發展,促進我們老百姓的收益。」
 
  在高村車厘子種植園,總經理湯慶安介紹,種植園的土地2015年從福壽村二社流轉過來,總面積100畝。從2015年底開始種植車厘子,2018年逐漸開始掛果,今年大概產量在10萬斤左右,年收益可能有200多萬。2019年底,利用東西部對口扶貧資金在福壽村三社整理了408畝土地,年底已經種植了車厘子。預計三年以後,畝產可以達到1000斤,每年總收益可以達到1600萬。「通過產業規模的進一步擴大,進一步帶動農村老百姓的務工和集體經濟收益的增加。」湯慶安說。
 
  當前,高村鄉立足獨有的自然資源稟賦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實際聯繫,着力塑造「原種平武?桑田高村」品牌,提出契合高村發展實際的「一二一模式」推動產業發展,統籌謀劃農村產業提質增效。
 
  花間伴山精品民宿經營者張曉告訴記者,因為原來的高村鄉就是自然風光,來的人非常少,民宿在這裏有一定的號召力,有了一定的市場影響以後,高村就慢慢地走到了今天。「我們從2017年投資建成以來,一直客源都比較飽滿,每年的入住率都達到百分之50以上。員工用工也是就地招聘,她們的收入已經遠遠的超過(當地)種田的老百姓,年收入都在2.5萬到3萬左右。」
 
  堅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新建設。醉美高村作為全縣的試點示範帶,只是平武縣全域旅遊發展和鄉村振新的一個縮影,她必將帶動和引領綠色平武、生態之城的強勢崛起,為全面建成小康平武奠定堅實的基礎。(張麗 張寶杉 尚光沄)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