鄔大為王富強聯袂推出戰「疫」新歌《愛的天地》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爆發後,《紅星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等歌曲的詞作者鄔大為與《祖國戀》《愛在成都等我》等歌曲的曲作者王富強聯袂創作戰「疫」新歌《愛的天地》,受到廣大讀者、聽眾朋友的關注和喜愛。
 
歌譜
 
  記者在採訪中得知,《愛的天地》的作詞鄔大為先生今年88歲了。他1949年參軍,發表歌詞作品800餘首、論文50餘篇。有220餘件作品分獲全國、全軍、省、市級獎勵。歷任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遼寧省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將軍待遇。代表作品有《紅星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北疆連着我的家》《中國游泳隊隊歌》《有一個美麗的村寨》《紅星照我去戰鬥》等。2019年6月,《紅星照我去戰鬥》(鄔大為、魏寶貴詞,傅庚辰曲)入選中宣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歌曲100首」。
 
作詞鄔大為近照
 
  《愛的天地》的作曲王富強先生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其是中國作協、音協、評協和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多年裡與瞿琮、鄔大為、茅地、萬山紅、李丹陽等著名詞作家、作曲家、歌唱家合作過。作詞、作曲的代表作品有《黃金時代》《鄉土情》《拼搏》《愛在成都等我》《綻放精彩》等。
 
演唱者羅爾吾近照
 
  鄔大為與王富強是交往數十年的忘年交。18年前王富強的原創歌曲作品集《祖國戀》出版時,鄔大為先生為此書撰寫了長達7000多字的題為《時代歌手,樂壇新秀》的序言。王富強創作的文藝志願者文藝惠民活動主題歌《文藝永遠把你陪伴》在全國唱響後,鄔大為欣然吟詠了一首藏頭詩予以祝賀。他倆聯手為江蘇周庄打造的宣傳歌曲《月披雙橋》也受到當地群眾的喜愛和傳播。
 
  疫情爆發後,宅在瀋陽的鄔大為先生與宅在成都的王富強先生互通電話,互致問候。王富強向鄔大為老師報告,他宅家並沒閑着,已醞釀了一系列文藝戰「疫」主題的文藝作品,剛剛殺青了一組文藝戰「疫」公益歌曲。鄔大為先生告訴王富強,他宅家亦創作了不少戰「疫」主題的詩文作品,剛剛寫成一首戰「疫」歌詞《愛的天地》,並在電話那頭誦給王富強聽。當即,王富強請鄔老師把歌詞發給他。當天,這首謳歌祖國、禮讚大愛、助力戰「疫」的《愛的天地》就這樣誕生了。
 
演唱者張藝近照
 
  當時,全國不少地方的小區不能出,錄音棚不能進,不少歌手困在外地。王富強把歌譜發給了「感動武侯」十大人物暨「規劃大會戰」金點子頒獎典禮主題歌《與真情同行》(王富強詞曲)的首唱歌手羅爾吾。看完歌譜,細聽了對製作、演繹這首歌的要求後,羅爾吾表示一定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效果把這首歌演繹好。緊接着,張藝、榮明、江浩等音樂人也加入了進來,榮明、江浩迅速做好了音樂。
 
  上過央視春晚的羅爾吾說:「很開心也很榮幸能首唱由著名詞作家鄔大為老師和著名詞曲作家王富強老師聯袂創作的《愛的天地》這首歌!拿到歌譜時我就很激動,演唱之後更是心情澎湃。《愛的天地》是一首從愛出發、為愛而戰高歌中國精神的作品,充分抒發了舍小我、顧大家的家國情懷,一聲號召,八方支援,疫情當前,人人參戰。藏族出身的羅爾吾點贊這些戰鬥在抗疫一線的勇士們「呀布熱」(藏語「你們是最棒的」之意)!
 
作曲王富強近照
 
  與羅爾吾一起演唱《愛的天地》的青年女高音張藝說,歌曲《愛的天地》主題積極向上、正能量,歌名溫暖,聲入人心。作品藝術地再現了當前抗「疫」、戰「疫」、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最美的白衣天使、逆行者們穿着厚厚的防護服搶救生命,與時間賽跑,用汗水和辛勞與新冠病魔抗擊奮戰,並禮讚了為抗擊疫情的科學家、普通百姓和奉獻大愛、伸出援助之手的有愛之人。當祖國和人民遇到危難時,災情就是命令,救人就是號召!黨和國家永遠是我們堅強的依靠!致敬奮戰在一線所有的白衣天使、逆行者!
 
  《愛的天地》問世後,受到了各地聽眾的關注和喜愛,有的書法家還以這首歌的歌詞為內容,創作了風格多樣的書法作品。
 
  水利部離退休幹部局局長、黨委書記,中國作協會員、著名作家凌先有評論說:「2020年春季,註定是一個大考的季節,一個淬鍊和凝聚民族偉力的季節。新冠肺炎疫情牽動着全國廣大作家和文藝工作者的心,各地作家藝術家以多種形式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斷迸發戰『疫』的力量。鄔大為先生和王富強先生用藝術傳遞真情、鼓舞鬥志,與祖國和人民風雨同心。一首《愛的天地》,很好地展現了中華民族於艱難困苦中玉汝於成、生生不息的力量。」
 
  「男女生齊唱的形式,巧妙地與歌詞中的『層層』『厚厚』『道道』『滔滔』相呼應,營造出一種渾厚磅礴的藝術效果,讓人彷彿置身於愛的層層保護里。愛的天地,並非無風無浪,而是當災情發生的時候,總有人不惜一切,奮勇前行,讓微笑重新回到我們每個人的臉上。層層疊疊的歌聲里,有我們真誠的歌頌與讚美,也貯存着我們共同的記憶。」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如是說。(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