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再現一個民族的群體形象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一個全世界人民都無法忘記的年份:疫情爆發,全民戰「疫」。以簡練的歌詞、動聽的旋律、樸素的表達的戰「疫」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再現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群體形象。這首歌曲一經問世,迅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
 
歌譜
 
  近日,記者前往成都紅星路採訪了《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作詞、作曲王富強先生。
 
  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的王富強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曾受邀赴京擔任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評委。
 
  「疫情一爆發,我即制定了文藝戰『疫』的計劃,但我不想趕鬧熱,不想匆匆上陣,不想快餐式地寫作和推送,更沒有想過搶頭條、博眼球、受表彰。我只想把老百姓的真實感受寫出來,在條件允可的前提下留點有意思的東西。為此,即使宅在家裡,我也廣泛徵求和聽取了不少讀者、聽眾、網友、家人和寫作同行的意見……」王富強老師微笑着告訴記者。
 
詞曲作者王富強近照
 
  防疫、抗疫、戰疫,值得寫的方面太多了,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人物特寫……這些表現方式他都想過,最後王富強決定以一組歌、一個系列來完成這次文藝創作。但覺得首先用歌曲的形式,來再現可親、可贊的中華兒女形象,從而謳歌偉大的民族精神。於是,有了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誕生!
 
  歌曲寫好後,他也沒有急於推出,而是思考如何把音樂做好,把歌手選好。由於全國多地受疫情影響,編曲、錄音、後期等很受局限。「值得高興的是,我把歌譜試探性發給了部分朋友,無一例外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特別值得一提的,《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歌譜被一位武漢知名歌唱家閱覽後,主動報名首唱這首歌,但因為他一直被疫情所困宅在家中無法進棚錄音,於是他把歌譜傳給了一個北京的歌唱家好友,而北京這位歌唱家也因所住小區有疫情感染病例而出不了門無法進棚錄製,不得已又把歌曲傳給了劉磊。劉磊一看歌詞,一哼歌譜,當即表示馬上前往錄音棚錄音,當日,這首歌就問世並迅快傳播。王老師說,直到現在,三位分別居住在武漢、北京的歌唱家他一個都沒謀過面。這種愛的傳遞,完全是一種公益力量和藝術情懷使然。
 
  記者連線北京,採訪了《眾志成城的中國人》的首唱者劉磊。劉磊是中國交響樂團的青年男高音,是金石男聲六重唱創始人之一。自2009年以來,隨團演出數百場,在重要的音樂會中擔任領唱和獨唱,曾出訪意大利、德國、奧地利、等國家和地區。數次參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舉辦的國慶音樂會、抗戰勝利日等重要國事演出。先後多次參加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第十三屆全國優秀聲樂作品展演、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四海同春。五洲同慶」世界華人春節聯歡晚會、中央電視台「點亮中國」2019年全國青少年兒童春節聯歡晚會、中央電視台「向幸福出發」等的演出或節目錄製。劉磊說,在疫情蔓延、全民戰「疫」之際,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這種公益、大愛的文藝戰「疫」活動當中!非常開心能首唱王富強老師策劃創作的這首文藝戰「疫」公益歌曲!希望以後有機會演唱王老師更多的好作品!
 
演唱者劉磊近照
 
  《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面世後,迅即受到了各地讀者、聽眾的關注、喜愛和好評。
 
  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撰文說,王富強的抗「疫」組歌,是生命對生命的激蕩。紮根於深深大地的硬核語言,爽利中透着金屬的澤光;線條明亮的旋律與豪邁鏗鏘的家國情懷相得益彰,給疫情籠罩下的中國,注入了無窮的信心。創作者的情意,往往在最不經意間流露。在《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這首歌里,「武漢」與「我武漢」的一字之差里,我感受到了更加濃烈的手足之情、家國之愛,一種義不容辭的主人翁的責任感。為什麼王富強的作品總是讓我們熱血沸騰、擁有強大的凝聚力?因為我們在歌聲中聽見的一切,早已融入他的生命里。這一份他自己也許都未曾覺察的投入,是一首作品區別於千千萬萬首作品最獨特的魅力!
 
  71歲的老音樂人吳榮安先生評價說:《眾志成城的中國人》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完美的藝術形式,開闊豪邁的音樂語言,展現了萬眾一心的中國人在疫情面前強大的凝聚力以及不畏艱險,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軍民攜手共打疫情阻擊戰,必將取得讓世界都讚歎的最後勝利。王富強先生為決勝戰「疫」譜寫了一曲動人心魄、感人肺腑的史詩篇章。這是一首歌詞、音樂、情懷與歌者完美結合的經典之作,歌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音符都浸潤着他的情感。明快果斷的旋律,鏗鏘有力的節奏與感人肺腑的歌詞互相交織,融為一體。隨着旋律的展開,雄壯有力的進行曲烘托出堅定的氣勢,曲調推波助瀾般地從平緩推向高昂,轉折自然而不失奔放。曲調鐵宕起伏,情感表達浪飛濤涌,很符合歌曲的內涵。最後的結束句很有特點,不斷重複的節奏型在和諧渾厚豪邁的音響中結束,極富推動感染力和號召力。這首歌堪稱新時代精神的戰歌,必將唱響祖國的大江南北!(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