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強以戰「疫」歌曲《最美的風景》為逆行者塑像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當疫情發生,當災難來臨,你毫不猶豫選擇逆行!你知道是戰爭,形勢很嚴峻,你卻仍然那樣果敢堅定!為了那座城,為了那裡的人,你的逆行承載着一種使命!武漢刻錄了你的身影,你的逆行是這個春天最美的風景……」 2020年,疫情爆發,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醫護工作者, 馳援湖北抗擊疫情,他們被譽為「最美逆行者」。近日,一首謳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精神、禮讚「最美逆行者」的戰「疫」歌曲《最美的風景》一經問世,刷爆朋友圈。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以戰「疫」歌曲《最美的風景》為逆行者塑像。
 
歌譜
 
  3月24日,記者連線四川、北京、廣東、甘肅多地,採訪了《最美的風景》的詞曲作家、編製團隊和首唱歌手。
 
  採訪中得知,《最美的風景》的詞、曲皆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獨立完成。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的王富強曾擔任過四年的中小學教師,之後一直在鄉、縣、市、省四級黨政機關工作,業餘從事詩歌、散文、散文詩、隨筆、小說、報告文學、評論、書法等創作,著有各類文藝作品集多部,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等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曾受邀在京擔任過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評委,是一名集詩、詞、文、曲、字創作於一身的多棲高產作家。其創作的《祖國戀》《綻放精彩》《文藝永遠把你陪伴》《情滿華鎣山》《魅力川女一幅畫》《愛在成都等我》等歌曲廣為傳唱,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詞曲作者王富強近照
 
  王富強告訴記者,這首歌的歌名由來和作品的誕生,源於他與家人的一次普通交流。那天,一家人坐在沙發上看新聞聯播,當電視里報道多地醫護人員告別家人冒着危險前往武漢夜以繼日地治病救人時,他愛人突然說了一句「這些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太了不起了!我也想去當志願者……」說者或許無意,聽到這句話的王富強卻上了心。受此啟發,王富強當日就將這首戰「疫」主題的公益歌曲《最美的風景》創作好了。適逢甘肅歌手張文靜盛邀王富強老師為她量身創作一首歌,於是王富強就把這首剛剛寫好的新歌發給了她。
 
  記者連線甘肅,採訪了《最美的風景》的首唱者張文靜。張文靜是國家二級演員,曾在甘肅省歷屆聲樂比賽中多次獲獎,並在國家級、省級刊物發表多篇學術論文,近年裡兩次成功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已發行個人專輯《東方微笑》。
 
  張文靜說:「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微信群里欣賞到了一首旋律優美情感真摯的歌曲《恰好》(瞿琮詞,王富強曲,劉桐唱),這首歌的詞曲深深地吸引了我,觸動了我的心靈,我情不自禁地為這首歌點贊!『恰好你來,恰好我在,恰好那一天春暖花開……』當時一聽到這首歌,就好期望有機會能認識王富強老師並敬請她為我量身創作一首歌!《恰好》就這樣讓我與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老師結緣了!當我閱覽到王富強老師作詞並作曲的這首戰『疫』主題的公益歌曲《最美的風景》詞曲時,一下就被作品深刻的主題、意象的塑造、平實的表達吸引住了。一哼,旋律優美,朗朗上口,非常打動人心。短短几遍學唱後,歌詞、旋律便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裏。『為了那座城,為了那裡的人,你的逆行承載着一種使命……』作品歌頌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家國情懷。我內心被逆行者們平凡而偉大的無私、勇敢的奉獻精神震撼了!作為一名文藝戰士,特殊時期的責任和使命,我決心認真演繹好這首意義非同一般的戰『疫』作品,將這首傳遞溫暖、傳播大愛的作品獻給戰鬥在抗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為武漢加油!為祖國加油!」
 
張文靜在錄音棚錄製戰「疫」歌曲
 
  《最美的風景》在網絡上展播後,受到了多地網友的關注,一些書法家還將這首歌的歌詞用書法進行了演繹和傳播。
 
  廣安市精神文明辦原主任、廣安市詩詞學會原會長、78歲的著名詩人蔡世武先生對記者說:「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邪疫,讓全國人民撕心裂肺。王富強先生奮筆疾書,通宵達旦,謳歌譜曲,傳向社會,其意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為取得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勝利加油!他的歌詞大氣恢宏,他的譜曲旋律優美,不僅給人以博大的胸懷、寬廣的視野、豪邁的氣概,而且賦予了高遠的境界、濃郁的詩情和磅礴的氣象。他有感而發,縱情而抒,充滿了真摯而樸實、熱情而純真的人文情懷。即使我不會唱,擊節而吟,也十分動情感人。為他點贊!」
 
  「不加修飾,沒有避諱,當『犧牲』二字直擊耳膜的時候,我感受到了一種心口炸裂後痛與暖的交錯。痛的是,這最美的風景有不能遺忘的犧牲;暖的是,當疫情來襲的時候,我擁有你無懼無畏的守護。《最美的風景》是一首紮根於真實和人心的音樂作品。直接得不容閃躲的語言,有一種捶策靈魂的力量,亮烈抒情的旋律,牽出一句句一聲聲鐫刻進生命里的讚美……」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以《生命對生命的激蕩》為題,撰文如此評價這首歌。(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