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歌曲《非常時期》講述疫情爆發後老百姓的真情實感

2020-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非常時期,我把你惦記,彼此安好勝過千言萬語。全民戰「疫」,烙下記憶,你為了我,我也為了你……」在疫情爆發、病毒肆虐的非常時期,作為這個事件的親歷者、見證者和受擾者,作為中華大地的普通一員,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你如何管控自己?你是否關注事態的發展?你是否理解、支持、參與和配合?防疫、抗疫、戰疫中你是否捕捉到了感人的風景?在宅家抗疫的日子裏你是否惦記你的親人、老鄉、同學和朋友?環球一望你是否為自己的祖國驕傲?全民戰「疫」你是否看到一種奇蹟將出現?近日,一首歌名為《非常時期》的戰「疫」公益歌曲,以疫情爆發後一個普通百姓的視角,以淺顯易懂的詩句,以親切如話的述說,以百姓聽得懂的音樂語彙,素描了全民戰疫背景下的非常時期,受到網友的關注和傳播。
 
歌譜
 
  當記者輕哼起「非常時期,我堅信自己,萬眾一心就能奪取勝利」的音樂向創作這首歌的詞曲作家預約採訪後,周末,記者在蓉見到了王富強老師。
 
  據了解,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的王富強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和雲南省東川區文聯名譽主席,曾受邀擔任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評委和「難忘的旋律」尋找經典傳唱人選拔賽評委。資料顯示,王富強曾經工作和生活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他文藝作品留下的痕迹。其作詞、作曲的《祖國戀》《祖國您好》《七一戀歌》《四川更美麗》《四川姑娘》《魅力的書法之鄉》《情滿華鎣山》《月映江天》《我眷戀杭州》《月醉周庄》《東川之歌》《成都之歌》《與真情同行》《綻放精彩》《李清照》《我把吉祥送給你》《文藝永遠把你陪伴》等歌唱祖國、頌揚人民、禮讚時代的歌曲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愛。《商務兒女之歌——四川省商務廳廳歌暨四川商務系統行業形象歌曲》(王富強詞曲)、《川糧之歌——四川省糧食局局歌暨四川糧食系統行業形象歌曲》(王富強詞曲)和《魅力川女一幅畫——四川省婦女聯合會會歌》(王富強詞曲)三首四川省級機關已有的廳(局、會)歌暨全省性的行業形象歌曲都是出自王富強的手筆。他自初中一年級就開始學習文藝創作,多年裡與瞿琮、鄔大為、茅地、李幼容、邵永強、萬山紅、李丹陽、張辛汗、魏德泮、吳善翎等著名詞作家、作曲家、歌唱家合作過大量作品。
 
詞曲作者王富強近照
 
  疫情爆發後,王富強迅速投入,精心構思,策劃創作的《眾志成城的中國人》《世界有你們才美麗》《愛的天地》《最美的風景》《我把吉祥送給你》等系列文藝戰「疫」公益歌曲反響很大,頗受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
 
  記者採訪得知,《非常時期》由熱心公益的四川本土歌手羅米、趙顯耀合力演繹。曾獲首屆C-pop全國流行歌手大賽金獎和第二屆「華人藝術節」通俗組一等獎的羅米說:「在這種特殊時期,各行各業人民都在默默地貢獻着自己的力量,我們文藝工作者也要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希望武漢快點好起來!」九零後歌手趙顯耀說:「面對疫情,每個人都應盡一份力。希望這次疫情能夠很快過去,大家能重新開始正常的生活!」
 
王富強和歌手趙顯耀、錄音師江浩在錄製現場
 
  《非常時期》問世後,受到了不少聽眾的歡迎和喜愛,有的書法家還將這首歌的歌詞演繹成了書法,創作了風格多樣的書法作品。
 
  全國勞模雷樹福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前後時間,新冠病毒猖狂來犯。黨和政府英明果斷,白衣天使英勇奮戰。中華民族堅忍不拔,英雄豪傑堅守武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決心戰勝新冠肺炎。在抗擊新冠病毒的戰鬥中,文藝戰士創作了許多優秀作品,團結人民,教育人民,鼓舞士氣,抗擊病毒,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這支隊伍中,王富強先生給我留下了很好很深的印象。富強先生在文藝創作方面,堅持高歌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可喜可賀!他始終是那麼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平易近人,值得敬重。他成了我的偶像,我成了他的粉絲。多年來,我受到他許多啟發,得到他許多幫助!最近欣賞到他創作的《非常時期》和他創作的《抗「疫」組歌》的其他作品,非常震撼,覺得很有分量!我有說不出的高興!」
 
歌手羅米在錄音棚錄製戰「疫」歌曲
 
  「『非常時期,我把你惦記,彼此安好勝過千言萬語……』有一種身份叫主人,有一種勝利叫奇蹟。在《非常時期》『你走近了我,我融入了你』般親切的歌聲里,時空的界線悄然消融,我們的心跳緊緊連在一起。主人是一種責任,奇蹟是一種擔當,在《非常時期》縈耳入懷的旋律中,我們的格局被打開。在更加廣闊的視界里,每一寸國土都是前線,每一個你我都是戰士。你把我牽掛,我將你惦記。在愛的臂彎里,一切疫病都消散,我們的情意,比任何時刻都深厚。這一首歌,勝過了千言萬語。」聆聽歌曲《非常時期》後,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這樣評價說。(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