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推出戰「疫」新歌《世界有你們才美麗》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大難面前,最能考驗人性。疫情面前,中華兒女人性的善良與偉大令世界各國人民為之讚歎。近日,一首禮讚人間大愛、高歌逆行者抗疫精神的戰「疫」歌曲《世界有你們才美麗》在京唱響。這首歌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作詞並作曲,中國交響樂團青年男高音劉磊演唱。
 
歌譜
 
  3月26日,記者在成都採訪了《世界有你們才美麗》的作詞、作曲王富強先生。
 
  據了解,作為文學藝術家,王富強不僅碩果累累,有過多年共青團幹部經歷和雲南、四川兩省青聯委員經歷,而且還擔任過蓬溪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和多個文藝組織的負責人。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的王富強,同時還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和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己丑年初月,歌曲《十五的月亮》《望星空》的詞作者、著名詩人、歌詞作家、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石祥撰文稱讚王富強是「鄉土作家,行動詩人,時代歌手,百姓知音」。
 
劉磊在京錄製戰「疫」歌曲
 
  王富強告訴記者,宅家的一個多月時間裏,除文學、書法等作品外,他策劃創作了《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非常時期》《愛的天地》《最美的風景》《世界有你們才美麗》《把吉祥送給你》等文藝戰「疫」公益歌曲。他說,創作這首歌前,他曾以「這次疫情爆發,假如沒有堅強的領導、英明的決策、政令的暢通、醫護人員的付出,你認為會是一種什麼狀態」為題做過一次調研採風,尋找創作的切入點。回答近乎一致——「不敢想像」;「換成其他任何國家都可能是另外一種狀況」;「咱們中國人了不起……」於是,《世界有你們才美麗》就這樣應運而生了。
 
  詞曲創作好後,湖北、雲南、甘肅、福建等多地的歌手都爭相演唱這首歌。中國交響樂團的青年歌手劉磊以較好的狀態和超常的效率迅速將《世界有你們才美麗》演繹了出來。此前,劉磊演唱了王富強作詞、作曲的戰「疫」公益歌曲《眾志成城的中國人》。
 
書法(書法:唐世忠)
 
  記者連線北京,再次採訪了劉磊。劉磊說,在疫情蔓延、全民戰「疫」之際,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這種公益、大愛的文藝戰「疫」活動當中!非常開心能首唱王富強老師策劃創作的這兩首文藝戰「疫」公益歌曲!拿到《世界有你們才美麗》樂譜,吟詠歌詞,輕哼旋律,伴隨着扣人心弦的音符緩緩流淌,不禁想到那些執着逆行、義無反顧投入到疫情阻擊戰的一個個平凡英雄,他們或許是普通的醫務工作者,或許是軍民幹警,或許只是普通的人民群眾,他們在祖國危難、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遭受威脅之時挺身而出,沖向最危險的地方,這需要何等的無私奉獻精神!做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能演唱王富強老師這兩首傳遞大愛的公益歌曲很榮幸!也藉此機會向王老師表達我心中的感激之情!謹此致敬戰鬥在抗疫一線的所有人!感謝你們!世界有你們才這樣美麗!
 
  《世界有你們才美麗》面世後,受到了各地讀者、聽眾的關注、喜愛和好評。重慶、湖南、四川的一些書法家還將《世界有你們才美麗》用書法的形式進行了演繹和傳播。
 
王富強近照
 
  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洪莉平撰文稱,王富強的抗「疫」歌曲,是生命對生命的激蕩。紮根於深深大地的硬核語言,爽利中透着金屬的澤光;線條明亮的旋律與豪邁鏗鏘的家國情懷相得益彰,給疫情籠罩下的中國,注入了無窮的信心。創作者的情意,往往在最不經意間流露。洪莉平說,常情是創作的靈魂。《世界有你們才美麗》的沉重,照應了疫情籠罩下的人們最真實的心裏感受;滿懷深情的旋律,流淌着我們心底最溫暖的感動。「謝謝你」很輕,卻是我們共同的心聲;「致敬你」很莊重,可是比起你的付出,卻依然那樣輕。在這個沒有詩意的春天,世界因為有你們而分外美麗。我珍惜這首充滿人之常情的歌,在無常的歲月里,唯有常情是最可寶貴的,在推陳出新的創作中,把握住常情才能讓藝術之樹常青。
 
  88歲的著名詩人、歌詞作家,《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詞作者鄔大為先生評價說,《世界有你們才這樣美麗》描寫了疫情對武漢的巨大傷害:「古老的黃鶴樓變得憂鬱/綻放的櫻花沒有詩意/繁華的武漢城失去活力/蔥蘢的樹林沒有鳥語……」但是由於無數逆行者的到來改變了一切,所以作者才寫出了《世界有你們才美麗》這首歌。這無疑是對冒着生命危險前來馳援武漢的勇士們的最美禮讚和最高讚賞!鄔大為說,2020年這次瘟疫由於病毒新、傳播快,死亡率高,堪稱大疫,但在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全國人民的合力圍剿以及白衣戰士的浴血奮戰中,損失降到了最小程度,而逆行者就是創造這種奇蹟的人,《世界有你們才美麗》正好唱出了時代的強音和人民的心聲!「王富強的這首作品值得肯定的一個突出成就就在這裡。它們是時代的產物,歷史的奉獻!這些作品一個共同特點是:他們都是王富強情的沸騰、愛的結晶,他們像六朵春花燦爛地綻放着,迎接着春天,歡喜着春天,歌唱着春天,美麗着春天!」鄔大為如是點贊。(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