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築站4月1日更名「西安國際港站」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5日,據西安國際港務區介紹,為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充分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打造陸港型多式聯運鐵路物流樞紐,經西安市人民政府建議,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請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研究後批覆,自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築站正式更名為「西安國際港站」。
 

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築站4月1日起正式更名為「西安國際港站」
 
    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築站位於陝西省西安國際港務區,為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一等站,是中歐班列(西安)的始發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辦理整車、一站直達整零及集裝箱等貨物裝卸業務。自2006年建站以來,從一個只有7條線路,只能辦理列車會讓、沒有貨場不能辦理貨運業務的四等小站,到如今擁有53條線路的一等站,新築站依託西安獨特的地理區域優勢,藉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一躍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
 
    據了解,近年來,陝西西安與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公司等大型企業同頻共振,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以中歐班列(西安)開行為抓手,以新築站功能為基礎,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了設施齊全、功能完備、技術先進、快捷高效、服務一流的鐵路物流樞紐,並成功獲批全國首批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第二批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基地,新築站已成為西安國際港務區功能平台的重要支撐。
 
    西安樞紐北環線新築站更名為「西安國際港站」,標誌着西安國際港務區全面融入全球鐵路網絡體系,對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全力提升西安國際港務區和中歐班列(西安)國內、國際知名度,打造全國最大內陸港,助力陝西外向型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