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吳煒代表:以重點產業平台聯動灣區推工業高質發展

2021-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西江—珠江經濟帶重要的工業城市,我們一直注重與粵港澳開展產業合作。」全國人大代表、柳州市委書記吳煒表示,通過產業承接融入為重點,柳州加大重點產業承接平台引領對接,大力實施「灣企入桂」專項行動,加速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去年柳州「灣企入桂」簽約項目66個,簽約580.26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柳州市委書記吳煒
 
    吳煒說,在重點產業承接平台建設方面,柳州積極推動粵桂黔高鐵經濟帶試驗區(柳州)廣西園建設,通過大力推動智能交通產業園、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整車基地等產業示範性項目,加快建設龍騰光電、信煒科技、一陽科技等一批新興產業項目,持續加大粵桂黔項目合作力度。去年11月,首台「柳州造」津晶空調在粵桂智能家電產業集聚區,當月訂單便破百萬台。隨着洗衣機、冰箱、空調3大主打產品先後下線量產,柳州粵桂智能家電產業集聚區不斷實現「廣西製造」零的突破。「柳州在柳江新興工業園規劃用地約1萬畝,主動承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智能家電產業轉移,重點發展智能空調、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機、智能電視、智能小家電及其零部件配套產業項目。」吳煒表示,從項目用地、產業鏈配套、物流聯運、公共設施配套等方面為引進國內外知名家電企業及配套產業項目落地提供保障,柳州正謀劃在遠期將這個園區打造成為智能家電千億產業集聚區。
 
    另外,柳州正蓄力推進高層次創新平台建設及引入優質的技術轉移機構。「一是加強與大灣區科研機構和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合作,二是合作建設柳州科技大市場。」吳煒表示,另外,柳州還與灣區謀劃合作建設大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推動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的培育。2019年至今,柳州市與大灣區雙方技術合同登記備案41項。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吳煒展示了柳州產「網紅神車」柳州五菱新能源電動車。「柳州正大力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製造城、廣西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吳煒表示,作為工作城市,柳州將水污染治理與城市發展戰略同規劃、同部署、同實施,2020年,柳州市國家考核斷面水質達Ⅱ類以上,其中,Ⅰ類水質比重從2019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41.6%。在生態環境部公佈的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狀況排名中,2020年柳州市位列全國第一。「柳州將繼續抓好柳江流域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確保柳江水「進城清,出城也清」,為粵港澳大灣區送去一江碧水。」吳煒說。(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