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林冠代表:搶抓開放機遇實現發展「邊緣」到「前沿」歷史性跨越

2021-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自國家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廣西賀州市在推進跨區域協同發展及「東融」灣區方面,走在了廣西推動高質量開放的前列。全國人大代表、賀州市市長林冠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賀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融入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西「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等重大戰略格局,廣西出台實施的《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賀州)發展規劃》,賀州首次躋身全區發展戰略前沿,成為了建設廣西東融的橋頭堡和主陣地、主戰場。
 
 
    林冠表示,「十三五」期間,賀州市實現了經濟總量從長期排名末位到持續晉位升級、全面小康建設實現貧困縣「全覆蓋」到「全摘帽」、發展格局從「邊緣」到東融「前沿」的三個歷史性跨越。林冠介紹, 「十三五」期間賀州全市GDP年均增長8.2%,2020年總量達753.95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另外,賀州全市5個縣(區)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13.88%降至0。
 
    「2018年以來,賀州市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科學編制《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賀州)發展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並獲自治區批覆實施,擺脫了長期處於全區開放合作邊緣的被動局面。」林冠介紹,三年來,賀州深入實施規劃、交通、產業、人才和服務「五個東融」,產業之林勃勃生機,交通體系不斷完善,改革創新活力迸發,營商環境大幅提升,城市建設提質增效,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刻變化,初步探索出了「賀州東融」模式。
 
    林冠特別強調,賀州將產業東融作為核心來推動,探索試點科研孵化在大灣區、生產轉化在賀州的「雙飛地」經濟模式,爭取廣西出台了支持東融先行示範區建設的17條政策,創新「雙招雙引」新模式,精準有效招商碩果纍纍。「三年來引進招商引資項目1023個,到位資金1435.63億元,其中61.4%的項目來自大灣區,吸引了正威集團、怡亞通、中國通號等16家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落戶投資,引進了億航智能科技、廣西軟視科技、天微電子等80多個新經濟新業態項目,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等大灣區項目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成功入選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推動賀州實現了從傳統產業主導向新興產業引領的重大轉變。」林冠說,在全力東融的引領下,賀州經濟發展持續跑出「加速度」,2018-2020年GDP年均增長9.2%,排廣西全區第一。林冠表示,下一步,賀州將深入實施規劃、交通、產業、人才、服務、金融「六個東融」,繼續探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賀州模式。(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