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桂百色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鍛造政法鐵軍

2021-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9日,記者從百色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佈會獲悉,百色市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當下改」與「長久治」並舉,全面正風肅紀及反腐強警,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新聞發佈會現場
 
    百色市是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批教育整頓開展單位,對象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包括法學會)、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全體在編在職政法幹警。
 
    百色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智宇介紹,此次教育整頓就是要着力解決當前政法隊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誠,執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潔、遇事不擔當、作風不過硬等問題。百色市將重點着眼「當下改」與「長久治」並舉,在檢視病因、深挖病根、即查即改、立竿見影的同時,健全完善教育整頓常態化制度機制,切實把教育整頓實踐成果轉化為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制度成果,達到建章立制、常態推進的目的。
 
    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羅衛東表示,百色市公安局將根據公安特點和特殊性,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事情改起。同時,以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典型,舉一反三,落實好以案促改工作,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決心,敢於動真碰硬,進一步純潔公安隊伍。着力解決違反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問題,違規插手、干預經濟糾紛問題,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違規跨區域執法、逐利執法、徇私枉法等執法問題,以及涉警「槍、酒、車」隊伍管理等問題。
 
    百色市中級人民法院突出抓好學習教育,引導幹警守初心、踐使命,築牢政治忠誠。以案明紀、以案說法,教育引導幹警汲取深刻教訓,守住底線,不越紅線。強化正本清源,讓幹警明白「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確保查糾整改有真章、見真效,維護法院隊伍肌體健康。
 
    百色市檢察院認真梳理 2018 年以來檢察辦案、隊伍建設、掃黑除惡等情況,緊緊圍繞「六大頑瘴痼疾」,堅持初始即嚴、一嚴到底,強調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規定,1月開始通報全市兩級檢察院填報過問案件情況,營造從嚴整頓氛圍,打消少數幹警闖關思想、畏難情緒。並以健全檢察機關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為契機,篩選整合排查出A、B、C三類等級廉政風險點,通過風險點監控掌握檢察幹警違紀違法線索,重點審查歷年不捕不訴、捕後不訴、兩項監督、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等業務領域有無違規違法辦案情形;並發揮業績考評指揮棒作用,將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工作內容納入考評內容,倒逼檢察官公正清廉辦案。
 
    在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司法行政肩負着統籌依法治市,開展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罰執行和公共法律服務等「一個統籌、四大職能」。百色市司法局切實把律師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公證和司法鑑定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三個治理」謀劃好、組織好、推進好。通過建立「一簿兩牌三卡」制度,抓細抓實日常監督,突出「紅黑榜」通報,確保扎牢紮實權利的「籠子」。(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