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茶香四溢醉徽州 黃山毛峰文化節賦能鄉村振興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綠色發展、傳承品質”。3月24日,記者在由安徽黃山市徽州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第十三屆黃山毛峰文化節上獲悉:行業矚目的“黃山毛峰證明商標”正式發佈,12家徽州區茶企成為首批被授權使用證明商標的企業。今後,通過認證的黃山毛峰產品將實行“一品一碼”,此舉將進一步提升黃山毛峰茶品質,維護黃山毛峰茶品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據悉,當天黃山毛峰全面開採,時間比去年提前一周,產量和價格均有增長。
 
第十三屆黃山毛峰文化節開幕式

    “黃山毛峰證明商標”首亮相
 
    黃山市自古以來就是名優茶的生產基地,和祁門紅茶、太平猴魁一道,黃山毛峰作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歷來在中國茶界佔有重要地位。徽州區是黃山毛峰的正宗原產地和核心產區,黃山毛峰茶已成為徽州區的重要支柱產業和標誌性的文化要素。
 
黃山市政府副市長張正竹(左1)、中共徽州區委副書記章繼平(左2)出席開幕式並現場和茶企負責人交流
 
    據悉,“黃山毛峰茶”是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註冊的證明商標,從2021年開始,黃山市茶葉行業協會將加強對於黃山毛峰茶證明商標使用的管理,包括首批12家企業,目前已有60餘家茶企申領黃山毛峰證明商標貼。
 
“黃山毛峰證明商標”首亮相
 
    開幕式上,“黃山毛峰證明商標”首次正式亮相,商標以綠色為底色,配有迎客松、茶葉等圖案,商標中心為二維碼和該款產品的數字編碼。當天,黃山市茶葉行業協會為謝裕大、光明茶業等12家徽州區黃山毛峰生產企業頒發了證明商標授權使用證書及二維碼使用標識。
 
    “如今黃山毛峰有了自己的身份證,黃山毛峰茶的認證體系更加完善,產業發展也將更加有序和規範。”黃山市茶葉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協會將對申請企業逐一進行資質審核,陸續頒發授權使用證書及二維碼。被授權的企業將實行“一品一碼”,消費者只要用手機掃一掃,就能追溯該款毛峰產品的生產地址、企業名稱、產品代碼等詳細資訊,瞭解所購買的茶是否為原產地的黃山毛峰。
 
徽州區高山茶園,生態環境極佳

    品牌加持  產銷趨旺
 
    黃山市副市長張正竹出席開幕式。開幕式上還啟動了“天貓春茶山河行”黃山站線上活動,簽署了茶園認領合作協議,並表彰了對黃山毛峰茶推廣所做出優異貢獻的單位和個人;開幕式後,黃山知名茶企、茶行業專家學者齊聚富溪村史館,圍繞“黃山茶產業發展”開展發展對話。此外,文化節還增設了徽州春禮集市、新茶手作體驗、線上直播等環節,全景呈現黃山毛峰的外延及內涵。
 

黃山毛峰全面開採,時間比去年提前一周,產量和價格均有增長
 
    徽州區擁有5.2萬畝茶園,其中80%位於海拔600米左右的高山上,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孕育了滋味醇甘,香氣如蘭的獨特韻味。近年來,徽州區充分發揮黃山毛峰區域公共品牌優勢,加速推動黃山毛峰規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和產業化發展。
 
    中共徽州區委副書記章繼平介紹,徽州區厚植綠色發展理念,以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為契機,扎實開展全域茶園綠色防控,強化茶葉品牌建設,加快培育龍頭企業,推廣“茶企+科研機構+合作社+基地+茶農”組織模式,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提升茶企和茶農收入。
 
    今年,徽州區創新實施區、鄉鎮、村三級茶長制,推廣應用“粘蟲黃板+生物農藥+生態農藝”模式,持續加強茶園投入品監管和病蟲草害監測預報,發放“綠色防控茶園卡”,全區茶園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茶葉產品品質全面提升。全區“三茶”認證面積達5.1萬畝,占總面積98%。全區現擁有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4家、中國茶業行業百強企業3家。2020年,徽州區榮獲全國“十三五”茶葉發展十強縣、連續13 年榮獲“中國茶業百強縣”稱號,全區茶葉總產量2305 噸,茶業綜合產值達11.5億元。
 
    当前,徽州區黃山毛峰產銷兩旺,據黃山毛峰龍頭企業謝裕大相關負責人介紹,春茶預售火爆,目前全渠道預定額已突破5000萬元。
 
    章繼平表示:徽州區優質的生態環境,深厚的茶文化及地域文化,亮眼的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成為其發展鄉村旅遊的良好基因。黃山毛峰文化節作為持續多年的常態化活動,融合適配當下鄉村旅遊和文化旅遊的發展趨勢,同時以黃山毛峰為徽州區農特產品代表,串聯區其他優質農特產品,形成徽州禮包,對推廣徽州區農業旅遊文化與鄉村旅遊品牌建設,為當地鄉村旅遊發展奠定良好的品牌形象基礎。(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李靜雯 閆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