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推行“茶長制” 打造全國領先的“徽州樣板”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清明時節,安徽黃山市徽州區滿山遍野的茶園裏,茶農們趁著難得的降雨間隙採摘春茶,茶園一派繁忙景象。
 
 
    一大早,徽州區舍鄉洽舍村塘邊組的茶農蔣成忠就來到了茶園採摘,雙手翻飛間,嫩綠的茶芽兒被輕輕地收入婁中。“清明後茶葉價格就會回落,我要趁著價錢還好,抓緊時間多采一些!”蔣成忠告訴記者,今年地裏插上了“小黃板”,打農藥的錢都省下了。他舉起胸前的一張“綠卡片”示意到,“今年憑卡賣茶不僅好賣,價格也更好呢!”
 
    蔣成忠胸前的“綠卡片”,是徽州區政府在全區茶園推行的“茶園綠色防控卡”,每張卡片都有唯一的編碼,卡上登記了農戶姓名、身份證號、茶園地址、面積等信息,同時還額外標明了“村級茶長”信息。

    推行茶園綠色防控
 
    “‘村級茶長’是徽州區全面推行三級茶長制組織架構的重要環節,今年是全市全面推行茶園綠色防控第一年,有了‘茶長’的助力,禁農藥、插黃板的事順利多了!”洽舍鄉政務中心主任吳建勳認為,洽舍鄉勞動力基礎薄弱、群眾技術及管理能力不高、茶園競爭力不強,只有通過茶長制將每一塊茶園責任落實到位,推進茶園制度化、規範化管理,才能真正提升全鄉茶產業發展。今年,分管農業的他多了一個新的身份——洽舍鄉副茶長。茶季以來,吳建勳每天都要在各個茶園進行巡查,動員指導茶農插黃板,為茶企發展出謀劃策,監督維護茶葉收購點憑卡收購情況……一想到推行茶園綠色防控,可以讓全鄉的茶葉品質更上一層樓,吳建勳就渾身充滿幹勁。
 
 
    黃山源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文高也是“茶長制”推行以來的其中一位受益者。他告訴記者,負責包保他家的茶長在走訪中瞭解到他生產的具體情況後,及時告知他有關茶機補貼的相關政策,鼓勵他前後購入了兩臺顆粒機,不僅節約了人力成本,也使得茶葉製作工藝和品質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茶長很關心我們小企業的發展,不僅經常帶來好政策,也會給企業發展提出好意見。”同時,由於科學規範管理,茶葉品質比往年更好,如今他的茶園正在積極申報區級示範農場。

    構建茶產業工作長效機制
 
    為加快推進全區茶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除了區、鄉鎮、村三級茶長制外,企業也加入其中。下午2點左右,徽州區楊村鄉的黃山市徽州區浮溪人家茶葉有限公司門口排起了長隊,茶農帶著綠卡等待過稱銷售。“我們憑卡收購茶農鮮葉,對‘綠色防控戶’收購實行優質優價,引導茶農不使用化學農藥,保證茶品質量。”2001年,楊村鄉村民曹永利開辦浮溪人家茶葉公司,開始從事茶葉收購、加工和銷售生意。經過20多年的發展,該公司現有茶園70餘畝,“茶長制”以來,除了承擔自有茶園基地綠色管護職責外,該公司還協助村級茶長開展技術指導和服務,勸阻制止化學農藥進茶園,共同守護“乾淨茶”。
 
    據瞭解,今年一月中旬,徽州區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建立茶長制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在全區建立建成區、鄉、村三級茶長制以及企業茶長制,著力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發展有力的茶產業工作長效機制。截至目前,徽州區已陸續組織成立茶長制,並在茶季以全域綠色防控、生態茶園建設、茶葉清潔化加工、社會化服務等為工作重點,鞏固推進茶葉品質安全,打造全國領先樣板。(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朱西敏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