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每日经济

戴德梁行:滬寫字樓市場首季恢復增長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7日 ,戴德梁行針對2021年首季度寫字樓市場現狀進行多維度解讀。據統計,上海首季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錄得36.33萬平方米,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9.6%,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呈現出強勁反彈的勢頭。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為20.74%,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11%,其中核心區15.47%,非核心區28.76%。
 

戴德梁行中國區項目及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
 
    戴德梁行認為,從供應表現來看,一季度迎來五個新增甲級寫字樓項目,合計帶來23.66萬平方米的新增供應。其中,核心區的供應項目是位於南京西路板塊的城市更新項目「錦滄文華廣場」;另外四個項目位於非核心區。
 
    租金方面,儘管全市平均租金仍呈微幅下滑之勢,但核心商圈租金有所回升,在核心商圈租金連續下跌9個季度之後,一季度核心商圈錄得租金為283.8元/平方米/月,比去年四季度上漲0.43%。但非核心商圈的租金繼續下行,環比下降2.12%,究其原因仍是由於大量新增供應下導致項目之間競爭加劇。
 
    行業板塊中,金融業成交活躍,成交面積佔比達36%。其中,北外灘、陸家嘴等以金融行業聚集的板塊,以及擁有整體規劃兼具高性價比的前灘板塊部分全新項目的入市為金融行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空間,一些銀行、證券、資管等金融機構搬遷積極。TMT及專業服務業也較為活躍。其中,數字牽引已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促進數碼技術賦能提升五個中心建設是當前上海突破發展的主要指導方針,互聯網平台及IT技術服務業對辦公樓新設及擴租的需求也將日益提高,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類企業迅速發展後將以直接拿地、買樓等更多元化的方式滿足其辦公自住或投資需求。
 
    戴德梁行中國區項目及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表示,中國經濟優於世界經濟復甦促進了2021年上海寫字樓市場良好的開局表現;十四五規劃塵埃落定、五型經濟增創經濟發展新優勢及實施總部增能行動等必將推動內外資跨國企業總部加速落戶上海。
 
    魏超英指,城市數碼化轉型戰略將會促進新生代互聯網企業蓬勃發展,而推動國際科創中心核心功能戰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亦會使其誕生更多獨角獸、隱形冠軍企業,這些都將成為寫字樓市場新一輪需求支撐。他預見,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正在逐步復甦,中國經濟正回歸趨勢性運行軌道,在上海新規劃及新戰略下,未來寫字樓市場上行可期。(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