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图片新闻

翰墨書香繞蘭亭 第37屆蘭亭書法節在浙江紹興開幕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4日上午,第三十七屆蘭亭書法節暨第七屆中國書法蘭亭獎頒獎典禮在紹興隆重開幕。開幕式現場,百名書法家追懷書聖、潑墨揮毫、流觴賦詩,中國書法藝術最高獎“中國書法蘭亭獎”揭曉。
 
 
    伴隨著清脆的晉聖歌《蘭亭集序》童聲朗誦,晉聖儀式在蘭亭景區王右軍祠舉行,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恭讀《晉聖辭》,書法家代表行晉聖禮。
 
    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在致辭中表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紹興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一張金名片。自1985年以來,紹興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舉辦蘭亭書法節。經過37年的傳承和弘揚,紹興、蘭亭已成為全國、全球書法愛好者目光聚焦之處。
 
 
    本屆蘭亭獎共收到1835位作者的投稿材料,符合參評要求者1741人。3月中旬,按照評審程序及一系列評審制度,共評選出69位獲獎及入選作者。包括書法創作和理論研究兩個方向,共評出金獎、銀獎、銅獎獲獎作者15人,入選作者54人。
 
    頒獎儀式後,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中國文聯終身成就藝術家稱號獲得者沈定庵、段成桂為本屆書法節開筆。同時,“百名百幅慶百年”書藝交流和曲水流觴活動也相繼展開。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幕式現場100位書法家揮毫潑墨,以留香翰墨謳歌建黨百年,抒發愛國愛党情懷,向建黨100周年獻禮。主會場活動結束後,眾嘉賓參觀了《第七屆中國書法蘭亭獎作品展》。
 
 
    14日下午,“蘭亭論壇”在蘭亭書法博物館報告廳舉行。論壇邀請了書壇名家、學者和紹興本地藝術家進行學術講座,設專題報告和學術交流兩個板塊,鄭州大學書法學院教授、西泠印社副社長李剛田、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趙平安、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彭鋒分別作專題報告。“翰墨蘭亭·百家書畫惠百姓”活動也同步開展。
 
    據悉,本屆書法節將一直從4月持續至11月,期間還將開展“筆墨紙硯”文房用具文創展銷會、“丹青五百年”越中名家書畫展、紙上金石——《蘭亭序》拓片精品展、越中金石大展、“中國書畫五洲行——中國書畫擁抱世界”書畫展、“名家與大家”書法講座等活動。(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