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惠州惠陽打造景區黨史課堂宣教品牌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4月16日,記者在惠州市惠陽區獲悉,該區充分利用本土紅色資源,重點依託葉挺紀念館打造景區黨史課堂,開展多元化體驗式教學,推動黨史宣教品牌化,開創黨史學習教育新局面。接下來,該區還將開創「四個一」教育模式,活化黨史學習教育,用觀眾看得懂、記得住、摸得着、觸動內心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創黨史宣教新局面。
 

葉挺紀念館內,葉挺中學師生正在緬懷先烈

    融史於課堂,用活本土資源講述黨史
 
    記者注意到,為用活本土資源講述黨史,惠陽區通過挖掘轄區史、跡、景並進行「重新包裝」,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葉挺紀念館內,4月8日正式開設「葉挺家書里的家國情懷」專題展,以4個主題12封家書信件手札作為展示內容
 
    葉挺紀念館是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廣東省三個重點紅色景區之一、惠州市唯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目前,已打造獨具特色的葉挺紀念館研學宣教團隊,以穿嚴肅軍裝、聽葉挺故事、悟「鐵軍精神」形式學好黨史。
 
    同時,以史料為本,做好傳播工程。以中國文化名人秘密大營救、會水樓作為傳播革命真理學校和革命志士的聯絡站、葉挺將軍浴血鬥爭生涯等史實作為宣教內容部分,特別將葉挺將軍事跡概述為「探求真理、從戎救國」「赴蘇深造、編練鐵軍」等7個章節,並以「黨員幹部版」「青少年版」等7個版本分眾宣講,觸動愛國為民情懷
 
    通過以點線連片,打造學史陣地。依託紀念館良好的文化基礎和優秀的愛國主義教育定位,深入發掘園區內中國文化名人秘密大營救的相關遺蹟,結合周田紅色村史,計劃將會水樓開發為黨史課堂,建設文明實踐中心點,串點連線成片,着力將秋長街道周田村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示範村」。

    融文於課堂,交匯多元文化宣揚黨史
 
    惠陽是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惠陽黨史教育學習結合轄區優勢,靈活融入客家民俗、文化藝術、科技手段,更容易讓人走心入腦。
 
    會水樓是有着近兩百年歷史積澱的傳統客家圍屋,由泮池、禾坪、堂屋、橫屋等組成,具有惠陽客家特色建築風格。為融民俗設課堂,在此開設黨史流動課堂,邀請本土黨史專家用客家話講述黨史,讓客家文化與紅色文化形成交融,用接地氣的方式讓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周田村會水樓,藝術家工作室還將結合惠陽本地特色產品佈展民俗、非遺製作、紅色黨史等場景,以藝術角度描繪和呈現惠陽黨史、發展史、改革開放史。
 
    運用數碼化手段,在葉挺紀念館以「無實物、場景化、重交互」的方式,融合動態影像、文物三維展示、雷達感應、互動觸控、光影油墨等技術,場景再現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讓文物鮮活起來,通過內容設置的走心促進黨史學習的入心。
 
    朗讀一封先烈家書、重走一段紅色路線、聆聽一節黨史課堂、參觀一次主題展覽……惠陽區將在黨史宣教中注重調動觀眾多種感官,融特色活動、實景徒步、課堂宣講、主題展覽為一體,串聯成生動的體驗教學之路,用觀眾看得懂、記得住、摸得着、觸動內心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創黨史宣教新局面。(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陳丹娜 陳曉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