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2021年一季度陝GDP增長15.4%

2021-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0日,陝西省統計局發佈2021年一季度陝西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陝西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352.79億元,同比增長15.4%,兩年平均增長4.4%。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40.84億元,同比增長6.9%,兩年平均增長1.8%;第二產業增加值2895.35億元,增長18.0%,兩年平均增長4.8%;第三產業增加值3216.60億元,增長13.8%,兩年平均增長4.2%。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一季度,陝西省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兩年平均增長3.9%;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8.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5.3%,兩年平均增長7.4%;全省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比上年增長30.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8.6%,兩年平均增長4.2%;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529.53億元,比上年增長37.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2.4%,兩年平均增長1.2%;全省地方財政收入719.57億元,比上年增長33.1%。
 
    「今年陝西省經濟的增速呈現出與往年不同的趨勢,一季度同比增長15.4%,這是最近十年裏各季度最高的增速。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GDP增速達到歷史最低點,形成了較低的基數;另一方面,在就地過年倡議下,大量勞動力駐守生產地,工作日同比增加。」陝西省統計局總統計師、新聞發言人胡清升介紹,「一季度總體呈現經濟恢復有力、質量改善明顯、後勁蓄勢向好的態勢,實現了良好開局。」
 
    據介紹,「經濟恢復有力」具體表現在:三次產業全面恢復;三大需求持續改善。「質量改善明顯」具體表現在:居民、企業、財政三大收入不斷提高;市場活力持續釋放;社會民生保障得力。「後勁蓄勢向好」具體表現在: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持續增強;以金融業、信息技術、科學研究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向好;消費升級進一步激活市場動力。「實現了良好開局」具體表現在: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都達到了兩位數以上;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全國位次實現前移;多項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