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網龍AI老師機器人“李清照”亮相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果展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戴上HoloLens,你可以是商人、官員或是詠春拳師,“從天而降”三坊七巷,和嚴複對話、同鄉紳作揖,在橋邊點燃孔明燈許願……4月25日至29日,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果展在福州舉辦。網龍攜旗下多款數字教育產品亮相,展館內的AR課堂、AI李清照、以CAVE技術打造的數字黨建光影展示館等產品,吸引市民爭相體驗。
 
AI老師機器人“李清照”与市民现场互动

    AR/MR助陣 “頭號玩家”空降三坊七巷
 
    “哇!是三坊七巷!可以放孔明燈!我放了!”4月25日,在“數字福建館”的VR/AR展區,幾位市民正頭戴HoloLens(混合現實頭戴式顯示器),在網龍AR課堂內玩得樂不思蜀。
 
    據瞭解,AR課堂中,採用了AR/MR技術,即增強現實、混合現實技術,實現了人和虛擬在真實環境裡面互動。如果用戶事先用iPad拍照,則可以自己的照片生成角色人物,參與其中。
 
    “與VR+教育一樣,AR/MR技術也可以應用在各類教育場景中。”網龍工作人員介紹,在傳統教學中,一些抽象的課程往往無法引起學生共鳴,但如果用AR/MR技術,將這些內容直觀地呈現在學生面前,不僅易懂易記,也更容易激發學生求知欲。同時,AR課堂內可實現多個使用者同時操作一個物體,達到多人協作共同完成任務的目的。
 
AI老師機器人“李清照”

    女詞人也是段子手 AI李清照現場“自黑”圈粉無數
 
    “我是幼時貪玩,玩到溪亭日暮;年少貪酒,喝到沉醉不知歸路;方向感差,誤入過藕花深處的易安居士李清照……”6號館網龍展區的智慧課堂裡,一位古風打扮的模擬機器人正擺出rock的手勢,聽完才知道,她的角色設定竟然是李清照。
 
    據介紹,這款“李清照”,已具備人臉識別、課堂考勤、班級秩序管理、教室智能設備管理等功能。在現場,她能夠根據指令做出眨眼、點頭、抬手等動作,還能在課堂上擔任老師角色,通過網龍自主研發的備授課一體化產品101教育PPT為學生演示課件,進行授課服務。

    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網龍採用cave技術“重走長征路”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峰會配套的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特意設置了“數字黨建”新賽道,旨在推動數字科技與新時期党建有機融合。在成果展現場,不少企業也攜數字党建產品亮相,獻禮建黨百年。
 
    在6號館,網龍借助CAVE沉浸式投影技術,以“重走長征路”為主題,打造了一個四面高度沉浸式體驗空間——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數字黨建光影展示館。走進展館,仿佛走進時光隧道,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會師、古田會議等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上的重要歷史事件以渾然一體的360度影像在眼前鋪開,配合立體環繞音樂與背景解說,仿佛置身於硝煙彌漫的戰場,英勇戰鬥的先烈在身旁浴血奮戰……
 
    展館工作人員介紹,網龍以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為內容,創造性地將黨史、藝術和科技有機融合,打造了一個沉浸式、視覺化、具備參與感的裸眼3D沉浸空間,讓觀眾通過真聽、真看、真感受的身臨其境震撼體驗,銘記光輝歷史,傳承革命精神。本次展出的僅是小型光影體驗館的預熱影片,7月1日,網龍將在數字教育小鎮展出更大型、更完整的史詩影片,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此外,網龍還展出了黨史學習倉、數字黨建互動課堂、福建歷史文化VR專題等紅色教育產品,應用VR、數字化等現代科技手段,以數字化技術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價值內涵,創新黨員學習教育形式。(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